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錄爸媽吵架聲製短片得獎 她籲重視家暴問題

2019/9/24 16:44(9/24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4日電)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三年級學生葉亦真,花了近5年收錄爸媽爭吵聲製作短片,傳達自身家暴經驗,獲得克羅埃西亞一分鐘短片影展首獎,她表示,盼喚起重視家暴問題。

葉亦真和系上同學3人共同創作「小女孩寫日記」,影片中收錄一對夫妻的吵架聲音,以及小孩寫著「今天是我的生日」對家庭的憧憬,但事實環境卻是爸媽的爭吵,呈現強烈反差,筆記本上的胡亂塗鴉反映小孩的心情,最後小孩哭了。

「因為家暴,我得了影展首獎」,葉亦真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從小經歷的是爸媽爭吵,可能上一秒吃著蛋糕,下一秒卻是因為小事而爆發衝突,爸媽吵架時,會出現爸爸摔東西、媽媽高聲尖叫,警察曾獲報到家裡,也只是勸勸就離開。

葉亦真坦言,曾被媽媽賞耳光、潑飲料,被爸爸抓去撞牆、踹到地上、拿椅子砸、甚至到嘴角流血等,還曾被罵不孝順等言語暴力,她從小有一種恨爸爸的想法,曾跟媽媽說,為何不乾脆離婚,但媽媽卻說,「沒有爸爸會被外人欺負」,讓她聽了覺得好笑。

家在桃園的葉亦真,從高中開始收集爸媽吵架的聲音,她說,原本只是要收錄證據的想法,但從來沒想過要打「113」保護專線,考上大學搬離家住外面,反而「耳根清靜、眼不見為淨」,幸好較樂觀會轉換心情,但與她很少互動、現在高中生的弟弟,卻曾有用手搥牆壁等行為,讓她有點不捨。

將自己家裡的「實際情況」製作成短片,葉亦真說,原本只想用寫實手法,以自身經驗為題材,在全球20多個國家、600多部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首獎覺得很意外,先前也有學長得到類似獎項,雖然看起來是一個小影展,但對學生是一大鼓舞。

葉亦真說,在短片課程中,經由老師林泰州指導,以一分鐘短片分組發想,當下想到自身家裡經驗,採取「音畫分離」技巧,她當導演,影片中寫作業的小手是同學,聲音的背景是家裡爸媽爭吵聲,可以說是一氣呵成。

葉亦真將家裡的真實情況透過短片呈現出來,指導老師一度擔心家長會反彈,但她說,影片發表並得獎,爸媽知道後的態度,反而沒有媽媽的「苛責」、加上爸爸的和顏悅色,但這種感覺很不真實。

葉亦真說,希望透過短片呈現家庭真實情況的另一面,帶來對家暴問題更多的重視與關懷,也希望提醒更多如短片中情況的父母,注意一下孩子的感受,別讓孩子在內心深處留下難以抹去的陰影。

葉亦真同時感謝男朋友,給她「很多安全感」;對於未來,葉亦真表示,因為對攝影、影像製作、廣告設計等很有興趣,將來會朝此方向努力學習及開拓,拍攝發表更多讓人感同身受的作品。(編輯:謝雅竹)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