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線電視盤根錯節 Eleven Sports擬轉進MOD

2019/10/11 11:16(10/11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1日電)Eleven Sports台灣區總經理康小玲表示,有線電視各方勢力盤根錯節,加上分組付費上路一延再延,新進業者生存不易。但Eleven Sports還不會退出台灣市場,考慮轉往MOD發展。

Eleven Sports進入台灣市場才3年,已逐漸成為台灣知名運動轉播頻道,不僅接連拿下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統一獅隊、人氣逐漸成長的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以及多個國際賽事的轉播權,並引進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造福台灣足球迷。

只不過在風光的背後,Eleven Sports踏入台灣的運動轉播市場卻彷彿是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將Eleven Sports這個年輕的運動傳播品牌帶回故鄉、Eleven Sports台灣區總經理康小玲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既有頻道一個蘿蔔一個坑,造成新頻道再怎麼努力,都處於被排擠的情形,「甚至有的系統業者擺明不歡迎新的頻道進入。」

她說,即便Eleven Sports願意在第一年免費提供訊號,但仍吃了閉門羹。此外,為了避免授權費衍生的爭議,康小玲坦言,近期陸續有系統業者主動將Eleven Sports下架,或是搬移到數位頻道,她更悲觀預估,這樣的情形明年會加劇。

談到在6月有3家大豐系統業者被停止提供Eleven Sports1訊號,康小玲表示,對Eleven Sports而言,下架是萬不得已的手段。「我完全不想要以下架做威脅,我們已經拿到了轉播權,不管有沒有播,權利金都已經付了,為什麼不播。」

分組付費一延再延 新進業者苦撐

今年9月中,延燒近4個月的Eleven Sports與中嘉集團授權爭議暫告一段落,Eleven Sports同意授權中嘉集團到今年年底,明年的授權協商將在今年底完成,這個授權條件也同步提供給其他系統業者參照。

康小玲表示,同意繼續與中嘉談授權,並非外界所說,僅接受與去年相同的條件,而是除了權利金比照去年的條件之外,Eleven Sports還要求必須要「找補」,就是在確認市場狀況以後,系統業者應該要再補足一些費用。

她強調,進入一個新的市場,當然沒想過要馬上獲利,但是不可能只拿1塊錢,卻要做10塊錢的內容,「至少給我5塊錢,可以想辦法做出10塊錢的內容。」

康小玲坦言,當初Eleven Sports決定要進入台灣市場時,很大的一個誘因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宣布要推動分組付費。這項在國外行之有年的制度,對他們而言,象徵的是機會與公平競爭,結果分組付費制度一延再延,遙遙無期的時程,讓他們的美夢變成噩夢。

「台灣市場很小,但當時我們思考,若願意投資內容,相信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可以做出對自己更好的選擇。若分組付費能帶來公平的競爭環境,當然樂意進來競爭。」當初除了Eleven Sports手上本來就有的賽事轉播權外,為了貼近台灣的市場,也爭取了中華職棒的轉播權。

然而當Eleven Sports準備就緒後卻發現,分組付費延後到2019年實施,當時康小玲心想,「再撐一下,再採購一些台灣觀眾喜歡的內容,等到分組付費上路後,狀況就會改善。」然而,NCC在今年宣布,分組付費要再延到2021年上路。

「你說,這種情形要我們怎麼辦呢?」康小玲表示,政府的政策不明確,加上各方勢力都在尋求自己的最大利益,新進業者根本無法生存。

退出或轉進 新頻道業者的下一步怎麼走

不論是不公平的競爭或是不知何時上路的分組付費,對Eleven Sports而言都是在台灣市場生存不得不面對的困境。遲遲無法找到一個健康的商業模式也驚動了Eleven Sports集團總部,日前董事總經理孟肯(Danny Menken)甚至親自來台了解此事。市場上對於Eleven Sports將會退出台灣市場的傳言,甚囂塵上。

「我們不斷在想如何在有限的收入下活下去,或者是乾脆認賠、退出市場。」深陷進退兩難的康小玲說,在這樣的產業情況下,不擺爛好像就活不下去,但如此一來,所有人就在爛泥裡繼續爛下去,整個環境就沒有辦法往前走。

至於未來的走向,康小玲堅定表示,Eleven Sports仍想長久經營台灣市場,不會退出。她在今年跟總公司達成了一個協議,如果真的在有線電視產業中不受歡迎,那麼就轉往MOD發展。

只不過康小玲認為,MOD的分潤制度對於運動頻道並不友善,因此也曾思考是否應該聯合其他業者一起向MOD爭取合理的分潤模式,例如將同類型的頻道放在一起,比較收視率及計算分潤費用。「如果能在MOD上面找到一個比較合理的商業模式,或許就在上面持續經營下去。」

至於會不會著手進行、如何執行,康小玲說,除了看總公司的態度之外,也必須看有線電視的態度,「看看他們是不是歡迎我們,或只是覺得我們在破壞市場機制。」(編輯:林孟汝)108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