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求職被拒數十次不瞞病情 精障者撕汙名標籤

2019/10/15 12:40(10/15 1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5日電)50歲王明輝因精神疾病,經歷悲慘求職歲月,曾被拒絕多達40次。有些人會遮掩病情以換得工作,但他從不隱瞞,因想讓大眾了解,精障也能自立,也能工作,靠自己撕掉汙名標籤。

王明輝每週一到週日都有工作,平日在麵店幫忙,假日在花市擔任保全,這兩份工作都已維持6至7年,且不曾因為他的精神疾病而中斷。每個月可賺新台幣2萬多,足夠他生活,還能定期捐款助人。

這樣的生活得來不易,王明輝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30歲發病前,他沒有穩定的工作,發病後,又在醫院的日間留院待了10年。心中一直有夢想,希望有一天能自己賺錢、養活自己,不要依賴別人。

有一次他看到其他病友順利找到工作,決定努力試試看。但接連碰壁數十次,有些老闆一聽到他有精神疾病就拒絕,有些要他回家等消息,總是遙遙無期。

甚至連家人都不支持他就業,王明輝說,有一次打工,去舉選舉招牌,結果不小心摔斷手。他的媽媽很心疼,覺得「何必一定要工作?」家裡經濟無虞,讓家人養,或在醫院日間留院「快樂過一生」就好。

「我不想要靠別人養。」王明輝表示,能自給自足讓他有成就感,也是他一路跌跌撞撞卻從未放棄的原因。儘管歷經數十次求職失敗,他也不想隱瞞生病的事實,唯有如此,才能讓更多人知道,精神障礙者也有能力工作,且不是如外界想像,精障者會傷人或是自傷。

為了維持穩定生活、保有工作能力,王明輝穩定服藥,家中牆壁上貼著大大的「吃藥」字條,姊姊也會每天打電話來提醒他。為了克服吃藥容易昏沉的副作用,他試著喝咖啡,也看中醫調整睡眠,為生活做好準備。

王明輝說:「求職上我也算是幸運了。」遇到2個很好的老闆。一次打電話求職,他告訴對方,他是精障者、找不到工作,對方好心介紹他去一家保全公司。被錄取後,週末派到花市上班,至今已快7年。

花市一家花店老闆知道王明輝的狀況,擔心他受到異樣眼光,總是幫忙「掩護」;但王明輝說:「不要掩護,要讓別人知道,我們也能工作。」

王明輝平日則到一家台北知名麵店工作,但他還記得,第一天上班時,才收了幾個碗,就自覺不適合,不想再去。1個月後,想想又覺得不應該放棄,回頭拜託老闆娘,對方也願意再給機會,就這樣一路做下來,至今也做了6年。

王明輝表示,他跟一般人沒什麼不同,偶爾情緒激動、講話比較大聲,或因為挫折而失落;但麵店老闆沒有因為他的疾病,就認為他一定無法工作,反而看到他的工作表現和態度,讓他嘗試做各種服務來發揮潛能。

「我從來不相信自己會輸掉人生。」王明輝表示,因為不服輸的個性、加上有耐心,現在能獨立自主生活,很有成就感。但下一步的目標,希望社會更了解精障者,少一點歧視、少一點不認同,多一點包容。也希望往後的精障者求職不會再這麼辛苦、總是碰壁。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與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合作,將王明輝的故事拍成紀實影片,希望大眾更了解「尊重差異、接納與平等不歧視」的精神。

影片導演吳耀東說,藉由拍片走進王明輝的家庭和生活,但沒感覺到王明輝是精障,甚至聊天時,他談及生活相當積極、正向,且為了證明能養活自己,舟車勞頓搭很遠的車上班,是充滿力量的生命故事。(編輯:張雅淨)108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