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享經濟協會:現行法令不適發展 盼給彈性

2019/10/15 19:22(10/15 2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5日電)勞動部認定食物外送平台業者foodpanda、Uber Eats與外送員為僱傭關係。共享經濟協會今天表示,事件核心應該是制定安全機制,法令上不太合適的地方,希望外界給予彈性。

國慶連假接連發生外送員車禍致死意外,勞工權益引發關注。勞動部14日針對foodpanda及Uber Eats進行勞檢,認定業者與外送員屬「僱傭關係」。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強調協會與會員公司均高度重視意外事件,並將持續與中央及地方各主管機關溝通。

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理事長彭仕邦表示,對於外送過程中發生的意外,協會非常不捨,也感到非常遺憾。

彭仕邦認為,將重點放在僱傭或是承攬不是這個事件的核心,這也是「法令上不太合適的地方」,現有的框架或是法令,可能與世界趨勢及潮流已經有一些不這麼合適的情況發生;共享經濟應該要有更多彈性,核心應該是如何建立安全機制,而不應該用法令限制全球潮流及趨勢。

彭仕邦代表協會提出3點建議,首先,考慮年輕人能夠爭取自己更多收入的情況之下,應該保留工作彈性,會再積極與各部會尋求共識;第二,希望在是否為僱傭關係上能夠有明確的責任釐清,應該透過合適的法令訂定,來確保外送員在幫消費者服務的時候能夠受到最大保障。

彭仕邦說,第三點,將與協會會員加速溝通,其中包括工時與行車車速部分,是否能約定自律標準,目前還在討論,未定期程,也希望各界能多給一點時間,相信共享經濟能進一步推進台灣經濟發展。

彭仕邦強調,協會一直積極與政府各部會溝通,台灣最大優勢在於成員不只有國內優秀新創企業,還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好品牌,能夠提供好的案例,與政府單位分享,找到最合適台灣的法令、社會環境與消費需要來調整。(編輯:管中維)108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