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住民嫁原住民 福州姑娘陳玉萍苦盡甘來

2019/10/16 09:18(10/16 1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16日電)「睡一覺醒來,看到四周環繞原始山林,幾乎哭出了來!」福州姑娘陳玉萍,說起17年前,剛嫁到阿里山的感覺,像天堂掉到地獄,但現在她已從新住民變原住民,適應鄒族的生活。

陳玉萍老家在大陸福建福州市開餐廳,2001年與鄒族青年楊榮華在福州登記結婚,2002年就過來台灣,她從小嚮往阿里山,期待過著公主與王子的生活。

陳玉萍說,第一天到台灣,從高雄下飛機,坐上車,老公就直接開回阿里山,因為天色已晚,也看不清車外,只覺得一下子上坡、一下子下坡,轉來轉去,開了好久才到住的地方,當時她實在太累了,倒頭就睡,隔天醒來,發現自己在「深山林內」,真是傻了!

原來楊榮華一家是住阿里山山脈裡,曾文溪上游的溪谷中,從阿里山達邦部落走產業道路才能到達,一般人從嘉義市開車過去,也要花個2、3小時。他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在溪谷種植蔬果、茶葉、生薑,到山林採集愛玉、山產,偶爾打打獵、捕溪魚。

陳玉萍指著整片山林說,她像是從都會人,一下子變原始人,持續好幾年都難適應這裡的日子,尤其莫拉克風災那幾天,被台灣的極端氣候嚇死了,全家被迫到達邦避難,有一種性命不保的感覺。

「颱風過後,房子的牆壁裂了,地基垮了一半,作物全沒了」,陳玉萍說,一家人成了莫拉克的災民,政府把他們安置在嘉義縣番路鄉的逐鹿社區,只是在這裡無法生存,還要是回到山裡作活。

這幾年陳玉萍4個小孩慢慢大了,大女兒與二女兒到嘉義市讀書,她有機會開著貨車,和先生下山做生意,賣愛玉、阿里山茶,還參加「嘉義縣新住民婦幼關懷協會」,結識了來自各國的新住民,生活愈來愈愜意,現在已完全融入了鄒族的生活。

同是新住民的許小姐說,開車到陳玉萍山中的家,很刺激,唯一的路就是那條彎曲在深山的產業道路,一邊是萬丈深谷,一邊是山壁,途中會經過「受不寮露營區」,平地人去一次就「受不了」了,很佩服她能在山裡面生活。

陳玉萍強調,她已從新住民變鄒族的原住民,更感染了原住民活潑開朗的個性,歡迎大家來阿里山玩。(編輯:李錫璋)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