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康長壽大挑戰 中研院徵求創新研究計畫

2019/10/22 11:36(10/22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2日電)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中研院今天宣布將參與美國國家醫學院發起的「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徵求跨學科領域且具創新的研究計畫,最高可獲得10萬美元的研究經費。

根據統計分析,台灣2026年將正式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總人口的20%,到2065年時,台灣每10人中就有4個超過65歲,這4人當中會有一個超過85歲,人口老化將對台灣社會帶來巨大的壓力及衝擊。

美國國家醫學院今天早上6時宣布發起「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中研院今天也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美國國家醫學院及多個國際合作單位攜手合作,盼能集思廣益,共同於全球招募創新且跨領域的計畫構想,期盼藉由全球智慧激發重大突破性研究成果。

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所長吳素幸表示,全球預計投入3000萬美元投入「健康長壽大挑戰」,此計畫推動將採3階段執行,第一階段「催化創新階段」將從2020年開始,由各國分別投入種子基金支持各國種子計畫,全球預計支持450個種子研究計畫。

吳素幸指出,第一階段獲補助者也將受邀參加年度創新者高峰會,與世界各合作單位、相關學者及研究人員、投資者及創新者一同分享交流研究成果。

另外,第二階段則是「加速育成階段」,將針對表現傑出並有發展潛力的種子研究計畫,每年至少補助50萬至100萬美元的研究資金,進一步鼓勵有大膽構想的計畫發展。

吳素幸表示,再經過更嚴格篩選後,第三階段若計畫具有突破創新性,並可拓展人類健康長壽,將獲得最高500萬美元的研究補助。

吳素幸指出,中研院補助計畫將從2020年1月6日至2月14日開放申請,不限年齡只要有想法都可以投件,第一階段預計補助10件催化創新計畫,獲選者最多可獲得10萬美元的研究經費。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此計畫申請人不限於中研院、不限於大學教授,包含公司業界甚至個人都能參與,審查也將採雙盲制,希望此計畫也可激發各界跨領域合作,摒除以往各科系行業的界線,盼帶動台灣參與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編輯:張雅淨)108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