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家多元化計程車結盟Uber 交通部點頭

2019/10/22 18: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2日電)台北市的Q Taxi成為首家與Uber結盟的多元化計程車業者,今天公告將使用Uber提供的APP派遣車輛。交通部表示,已檢測通過Q Taxi使用的APP符合規定。

交通部說,Q Taxi原本就是台北市的多元化計程車隊,原本採用計費表計費,因與Uber合作,申請變更計費方式,改用Uber提供的APP計費。

交通部指出,多元化計程車費率比一般計程車高,但仍有下限規定,交通部請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協助,檢測Q Taxi與Uber合作使用的APP,結果符合規定。

Q Taxi也預告,明天起招攬Uber駕駛加入車隊,用戶與駕駛都可進入Uber網際網路系統,使用Q Taxi車隊的多元化計程車派遣服務。

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認為,如果Uber界定自己是資訊服務平台,就該只提供技術,不介入車隊經營;但他說,Q Taxi行銷及金流委託給Uber,實質的經營者仍是Uber。

鄭力嘉說,從Uber Eats的案例來看,勞動主管機關認定Uber Eats與外送員是僱傭關係,Q Taxi名義上是車隊駕駛招募者,但實際經營者卻是Uber,Uber是走在灰色地帶經營汽車運輸業。

交通部說,目前輔導Uber駕駛取得計程車駕駛執業登記證,就是走向人合法,車輛納入多元化計程車,車輛也合法,費率標準與所有多元化計程車相同,在同樣基準上競爭,未來大家比的就是技術和服務,希望台灣的計程車升級。

至於Uber和多元化計程車隊及駕駛間如何拆帳,交通部說,屬於商業機密,不會過問。

為改善Uber與租賃車業合作,卻實際從事計程車業違規行為,交通部修訂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1條,6月上路,規定Uber等叫車平台與租賃車業合作,須以每小時計費,等於遏止Uber生存。

交通部鼓勵並輔導Uber駕駛轉為多元化計程車,也希望Uber合法存在,給予上萬名Uber駕駛轉型緩衝期。

原本交通部預計10月6日起開罰違規Uber,後來Uber駕駛反映報考計程車駕駛執業登記證場次不足,交通部9月下旬同意緩衝期延長,最晚必須在11月前考取計程車執業登記證,12月前掛計程車牌。(編輯:管中維)108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