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荔枝新品種在澳洲試種 寄望外銷市場

2019/10/23 17:16(10/24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農委會今天表示,首次在南半球澳洲種植的台灣6個新品種荔枝苗,最近完成檢疫,其中4種已由澳洲農民試種,預計5年後採收,寄望試種成功能銷售台澳之外的國際市場。

農委會農試所3年前告訴中央社,將仿效紐西蘭奇異果全球銷售有成後,跨足北半球栽種,運用南北半球生產季節相反特性,擴大營銷國際市場的模式,因此前往澳洲試種荔枝。3年後的今天,農委會國際處發布訊息公布,此計畫將進入下個階段。

經訪農試所研究員柯昱成,他說,105年農委會與澳洲農業部及昆士蘭州農漁業廳合作,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共有6個新品種的台灣荔枝苗在當地進行1年期檢疫,須在檢疫規定的溫室內栽培、確認無虞,近期剛完成,接著要展開為期2到5年的新品種性狀檢定(DUS),以利申請品種權,這期間則有臨時品種權進行保障。

同時委由當地經篩選過的農民試種其中4個較具市場力的品種,預計5年後收成第一批果實,未來將銷售台灣與澳洲之外的第三地國際市場,台灣本地農民也能加入生產,但要配合未來授權公司營運只做外銷。

他說明,這4種品種包含台農3號(玫瑰紅)、台農5號(紅寶石)、台農6號(艷荔)、台農7號(早大荔),台灣產季5到7月,澳洲11月到隔年2、3月。

其中「玫瑰紅」可冰存3到4週,且色澤及風味口感都優,因而又名「拉鍊荔枝」,因為對半長出剝皮線、貌似拉鍊,一撥就開,深具特色。

「紅寶石」容易栽培管理,產量高。「艷荔」為早生品種,較早產出,果實大、色澤紅,不受暖冬影響。「早大荔」果實碩大,一輪果平均可達35公克。

人在澳洲的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接受LINE通訊採訪時說,未來將授權予澳洲台商及台灣私人公司成立的台澳合資公司運作,後續在澳洲生產權利以共享方式進行,澳洲當地的荔枝生產者協會負責試種也有貢獻,貢獻比例依試種所投入的程度與資源比例,再由雙方協議共享模式。(編輯:陳清芳)108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