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5歲以下Z世代調查 討厭被說抗壓不足

2019/11/13 1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3日電)Cheers雜誌與社群網站Dcard合作,進行18歲至24歲「Z世代全方位萬人大調查」,結果顯示,Z世代是無典範世代;社群使用25歲以下86%愛用IG;討厭被說抗壓力不足、無法吃苦。

1995年後出生的Z世代,經歷921大地震、金融風暴,對職場壞消息毫不陌生,但同時1995年是網際網路元年、1997年Google正式註冊網域,網路的發展,形塑了新一代「數位原住民」,展現有別於千禧世代的性格。

為了瞭解Z世代樣貌,Cheers雜誌與網路社群平台Dcard聯合進行「Z世代全方位萬人大調查」,針對18歲至24歲的族群,進行問卷調查。

調查中顯示,Z世代勤奮、務實,有8成7的受訪者具有工作經驗,近1成的受訪者工作年資已有3至5年之久,絕大多數都是基層員工,但也有3%已成為主管或企業負責人。

調查指出,Z世代習慣社群、影音、體驗式溝通,更愛社群、圖像、影音的超滑世代,有高達96%是從社群平台獲得資訊,其次才是搜尋引擎(73.8%)和通訊軟體(69.5%)。

近一步探究社群使用行為,可發現臉書(Facebook)風潮不再,最熱門的社群平台屬Instagram(86.5%),第2名是YouTube(73%)、第3名Dcard(50.3%),超越Facebook(50.1%)。顯示Z世代追求有更多隱私、互動的影音圖文交流。

在人際溝通上,Z世代最習慣採取的模式是Line傳文字或貼圖(48.4%)、其次是當面說明(41%),僅有5.1%的人習慣打電話。

談到成功典範,Z世代最大的特色便是「沒有典範」(19.1%),其次是「歌手蔡依林」(15.4%)、「賈伯斯」(14.8%)。顯示普遍多元開放、去權威化的價值觀。

Z世代對職場的最大期待,「30歲前最想完成的事情」中,前3名分別是找到一生職志(19.5%)、年薪破百萬(17.1%)、擁有屬於自己的事業(14%)。

詢問到複選題「最能形容您此刻人生階段的詞彙」,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認為「忙碌」(65%)、「茫然」(60.8%);最能形容他們所處的人生階段,第3名是「煩躁」(33.8%);至於「生活最大的壓力源」,有4成3受訪者認為是「未來發展不明確」。

而Z世代看「工作的主要目的」,有64.2%認為是「賺取金錢」、其次是「自我實現」(18.8%)。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分析,Z時代的務實性格,源於他們成長過程經歷金融危機及各種就業挑戰和壞消息,自然走向務實。

另外,有意願到海外工作的人占73%,最主要原因包括「賺取更高薪水」(68.9%),其次為「嚮往異國生活體驗」(58.7%)和「培養國際競爭力」(52.9%)。盧智芳強調,Z世代的移動力、跨國意願都比上個世代更強,也顯示區域職場的來臨。

在複選題「哪些因素使你加入一家企業」中,受訪者多數回應,「薪水與獎金制度優渥」(71.5%)、「組織氣氛開放、活潑」(59.2%)和「升遷與培訓制度完善」(48.2%)。盧智芳也對企業提出警訊,指出在所有選項中,「企業品牌或領導人的聲望高」敬陪末座,只有3.7%。

至於「不認同的工作觀」複選題中,首推「主動扛起超出職務範圍外的工作」(61%),其次是「以公司任務為優先,即使與個人生活相牴觸」(51.1%)以及「同事、主管還沒下班,自己也不該走」(51.1%)。

在「對於Z世代不合理的批評」複選題中,受訪者最抗拒被說「抗壓耐挫性不夠」(41.6%),其次是「沒有耐心等待或吃苦磨練」(34.4%),第3是「凡事訴諸社群媒體,卻缺乏實際解決問題能力」(30.3%)。

談到目前最關注的議題,複選題結果Z世代最在乎「年輕人起薪與工作環境」(66.4%)、「社會的公平正義」(40.9%)和「國家競爭力」(30.2%)。(編輯:張芷瑄)108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