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家人投入低鉀蔬菜種植 黃明發獲創新研究獎

2019/11/14 19:43(11/14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4日電)藥師黃明發見到洗腎的家人,吃青菜必須先川燙影響口感,決定投入低鉀蔬菜種植研究,成功降低蔬菜中鉀含量,13日獲頒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希望造福腎友、提升生活品質。

今年54歲的黃明發,原先從事醫美與藥妝工作,3年前回到台南探望洗腎多年的岳母,見對方要吃青菜時,必須先將菜梗與菜葉切細,再川燙3分鐘以上,將蔬菜中的鉀離子降低,避免因攝取過多鉀離子而影響心臟功能。

黃明發說,切細又川燙過後的青菜,會破壞原有的清脆口感,營養也跟著流失,許多腎友也都遇到相同問題,因此不愛吃綠色蔬菜,不只健康受影響,生活品質也低落,他決定報考中興大學植病系博士班就讀,投入相關研究,希望解決腎友飲食上的困境。

他研究發現,要讓蔬菜中的鉀含量降低,必須從介質、養液與栽種方法等方面解決,他提出研究計畫時,曾有老師勸他放棄,因種植蔬菜使用的肥料,一定含有氮、磷與鉀等元素,但他不死心,研發種菜專用的低鉀培養土,再採用離地栽種法,將蔬菜種在架子上,以隔離土壤污染。

黃明發並引用滴灌系統,調配低鉀肥料養液,每天定時噴灑,搭配黃色黏蟲板及賀爾蒙誘捕等生物防治方式,避免使用農藥,成功種植出低鉀蔬菜,經中興大學土壤調查試驗中心檢驗,與慣性農法種植的蔬菜相較,可減少約4成鉀含量。

黃明發組成「腎食堂」團隊,2017年代表中興大學參與教育部生技創新創業獎比賽,獲得農業生技組銅獎及最佳人氣獎,並獲科技部萌芽計畫補助,使低鉀蔬菜得以大量生產,昨天並獲頒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

團隊在台中市新社區打造300坪的種植基地,今年5月起量產,栽種種類包括小白菜、青江菜、油菜、小松葉及萵苣等,並試種玉女小番茄。黃明發說,自己是農村子弟,知道農村人才凋零問題嚴重,希望藉由推廣精準農業,吸引更多年輕人回到農村。(編輯:黃世雅)108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