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7分飽用辛香料和按摩 中醫教漢方顧皮膚

2019/11/16 18:17(11/16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秋冬易皮膚乾燥脫皮,中醫師彭溫雅今天說,保養皮膚關鍵是脾胃保養,建議吃飯7分飽,易手腳冰冷者可多吃辛香料,如咖哩、肉桂、薑;且多按摩肺經、合谷穴,改善咳嗽、過敏。

衛生福利部委託台北醫學大學在台北市迪化商圈辦理中藥文化巡禮,主題為漫步大稻埕本草親體驗,教民眾認識中藥材。如有些動物糞便曬乾就是中藥,蠶寶寶幼蟲的乾燥糞便,除口服還可外敷,能消炎止痛;野兔的乾燥糞便(望月砂)也能明目解毒,但必須是吃野草的野兔,吃飼料的家兔乾糞便則無效果。

白丁香是麻雀的乾燥糞便,常用於治療腹脹、疝氣;蝙蝠的乾燥糞便(夜明砂)因可治夜盲症得名。更令人意外的是,蟑螂糞便稱為油蟲珠,常用於孩童脾胃脹氣、嘔吐,連乾蟑螂也是中藥材。

許多民眾都覺得中藥就是「苦」,但其實肉桂、狗尾草、黃精等就帶甜味;還有適合冬令進補的湯品,包含藥燉排骨、四神湯、羊肉爐、燒酒雞、薑母鴨、肉骨茶和十全大補湯等。

開業中醫師彭溫雅下午也在開幕活動說明漢方養生的美容健康議題,她說,秋冬易有皮膚乾燥、脫皮問題,保養關鍵是顧好脾胃,且著重在肺臟及腎臟養生。肺主皮毛、腎主骨,秋冬顧好肺腎,皮膚和筋骨都會變好,還可消水腫。

彭溫雅表示,顧好脾胃的做法,最基本就是只吃7分飽,吃太飽,脾胃沒有餘裕、循環不會好;如果虛寒者,盡量別吃冰,且可多吃辛香料,如咖哩、肉桂、薑、茴香和花椒,可以幫助開脾胃。

每天花6分鐘,做經絡按摩也很不錯。彭溫雅說,秋冬容易有咳嗽、過敏問題,可透過敲打肺經明顯改善。做法也很簡單,將一手掌弓起來,敲打另一手,從鎖骨沿著手臂內側拍打到手心,之後再換另一手,反覆敲打3分鐘。

彭溫雅說,也可敲擊合谷穴,兩手放鬆且虎口相扣,敲打3分鐘,可提升免疫力、增加肺經、大腸經的排毒功能。

成功抗癌11年的北醫教授韓柏檉下午也在演講時說,民眾除喝蔬果汁,注重纖維、營養均衡,也可多利用辛香料,有助抗氧化、抗發炎;且可多運動,不管是做瑜珈拜日式、甩手功或隨意拍打經絡;睡前也可泡腳,聽音樂助眠,也有助養生。(編輯:葉俐緯)108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