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廷平信徒部唯一華人顧問 請教宗為台灣祈禱

2019/11/18 12:09(11/18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7日專電)輔仁大學神學院講師葉佳艷是教廷平信徒部唯一一位華人顧問。葉佳艷出席教廷的一項會議後,昨天獲教宗接見時,期盼教宗為台灣祈禱,教宗也微笑請她為教宗祈禱。

教廷「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13到16日在梵蒂岡舉辦首屆大會,主題是「平信徒在世界上的身分與使命」,教宗方濟各在會後接見與會者,葉佳艷也在被接見之列。

專長婚姻與家庭領域的葉佳艷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她2018年獲得教宗任命,作為聖座平信徒、家庭與生命部的第一屆、也是第一位華人女性顧問,深感榮幸。

她說,在這幾天會議過程,她與教廷高層和來自五大洲20餘國的代表,針對未來教廷平信徒部該如何服務世人,如何提倡家庭價值,以及維護生命等重要議題,共同討論策略方向、工作重點。

葉佳艷認為,在這次大會中,女性的貢獻與聲音,很明顯地被聽見、被看見也被肯定。

她在大會發言時,分享了台灣在教育與公民參與等領域重視女性的經驗,並以此向大會建言,女性能帶給教會與社會正面影響,女性不是透過與男性競爭來證明能力,天主教明示男女既有創造以來的差異,也必然具有互補與合作的空間。

葉佳艷在會中也多次分享台灣的傳統家庭價值,引起許多國家代表高度迴響,例如台灣很重視生命,迎接新生命時慎重歡喜,台灣很重視長者,常把「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掛在嘴上,台灣也重視家庭是最初的學校,所以傳承家訓、家規、家風、家教等。

不過,世俗化影響正在侵蝕這些基本價值,葉佳艷說,必須特別關懷陷於危機中的家庭,因此她在著作「以愛為器,成就喜樂」這本書中呼籲,婚姻需要及早準備、經營,美好的家庭仍然值得期待。

這次參與討論的教廷高層包括「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長」法瑞爾(Kevin Farrell)樞機、信理部部長費瑞爾(Luis Ladaria Ferrer)樞機、奉獻生活部部長德阿維斯(Joao Braz de Aviz)樞機、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樞機等人。(編輯:高照芬)108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