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oodpanda外送員之死 勞保可能只罰雇主數百元

2019/11/21 22:02(11/21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1日電)國慶連假期間有1名UberEats外送員車禍身亡,日前又1名UberEats外送員車禍重傷,勞保局認為雇主UberEats為荷蘭外商公司,無工商登記,以致無法對其未納勞保開罰;至於車禍身亡的foodpanda外送員,雇主可能只罰勞保數百元。

勞保局納保組代理組長林秀襄今天指出,國慶連假期間UberEats外送員車禍身亡案例發生在台北市,經台北市勞動局認定,死亡外送員雇主為荷蘭外商公司,但由於該公司僅有稅籍編號,在台並無申請公司或商業登記,因此無法對其未替員工納保開罰。

林秀襄表示,根據勞保條例規定,如果要成立投保單位必須辦理工商登記,僅有稅籍編號並非勞保強制納保對象,後續會再詢問經濟部,是否要強制這類的外商公司必須申請工商登記。

林秀襄也提到,勞動部過去曾發過函釋,讓外商公司可以自願投保勞保,且未來職業災害保險法單獨立法後,也規定不論是哪一類登記,都為強制投保對象。

新北市板橋昨天也發生一名UberEats外送員與另一輛機車對撞的車禍事故,新北市府勞動檢查處長陳淑貞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已派員前往勞檢、完成訪談紀錄,也會進一步了解勞方狀況,結果預計明天出爐。

另外,也是在國慶連假期間,桃園市1名foodpanda外送員車禍死亡,勞保局人員指出,此案最快明天就能夠開罰,但罰鍰金額不便透露。

根據法規,雇主未替員工納保,應開罰雇主應繳交勞保保費4倍及就保保費10倍,這名foodpanda死亡外送員僅到職2天,以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被保險人與投保單位分擔金額表及就業保險費分擔金額表,只須開罰雇主保費432元及就保保費110元,總計新台幣542元。(編輯:陳清芳)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