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蹲點太魯閣3年記錄生態 導演分享曾遇黑熊對峙

2019/11/26 17:16(11/26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6日電)自然生態影片導演廖東坤蹲點太魯閣國家公園3年,記錄台灣特有種鳥類冠羽畫眉多對夫妻合作生殖畫面,廖東坤說,拍攝過程曾遇到黑熊對峙,但他驚險時刻仍開著攝影機記錄。

廖東坤拍攝「森境太魯閣—太魯閣森林生態紀實」,由當地太魯閣族人彼得洛.烏嘎分享山林生活經驗,以森林生態、生物多樣性主題,26分鐘影片今天正式發表,內政部長徐國勇參與首映。

太魯閣國家公園涵蓋亞熱帶到亞寒帶生態系,蘊含2000多種植物,其中不乏太魯閣地區特有種植物,影片中也拍攝到當地代表性動物林鵰、麝香貓及少見的冠羽畫眉築巢畫面。

廖東坤說,影片中拍攝到冠羽畫眉獨特的多對夫妻合作生殖方式,牠們藉由一起築巢、孵蛋行為,提高成功機率,這種合作方式,在全球一萬多種鳥類品種中,只有20多種鳥類有這種習性,非常難得一見。

廖東坤也分享拍攝歷程,他說,很多時候都是獨自一人在野外,長時間偽裝在山林裡拍攝,有次傍晚在雪地完成拍攝,正準備收拾離開,發現一隻台灣黑熊就在10公尺遠處與他對看,他嚇得動也不敢動,深怕一動就會成為黑熊獵物。

廖東坤說,當時內心已經做了最壞打算,即便天色已經暗得拍不到畫面,仍打開攝影機,就怕萬一有個閃失,攝影機上的麥克風還可以記錄下來,自己還可跟家人道別,所幸「閃失」並沒有發生。

廖東坤說,看到植物透過鳥類的排泄繁殖,鳥類依賴植物的築巢等關係,這些細微的生命現象支撐著森林演進,也希望透過影片讓人類反思,人類在大自然能扮演什麼角色。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游登良表示,影片發表後,將於太魯閣旅遊中心簡報室於每天上午10時30分、下午1時30分、3時30分定時播放3場次,DVD即日起同步在國家書店販售。(編輯:洪學廣)108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