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廖俊智等3人 當選世界科學院新院士

2019/12/17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7日電)世界科學院(TWAS)日前宣布2020院士名單,其中中研院有3名院士獲選為新任院士,包含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鍾邦柱以及旺宏總經理盧志遠。

中研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成立於1983年的國際學術組織「世界科學院」日前宣布2020院士名單,而中央研究院有3名院士獲選為新任院士。

中研院指出,鍾邦柱獲結構、細胞分子生物學門院士,鍾邦柱利用細胞、分子、與發育生物學方法,從基因的角度研究疾病的成因,並在動物中印證分析。她曾利用斑馬魚探索類固醇功能的新面向,發現神經類固醇的作用機制,也曾獲教育部學術獎、萊雅公司的傑出女科學家獎,並當選印度Kolkata動物學會外籍院士與亞太分子生物聯盟會士。

另外,廖俊智則獲生物系統學門院士,中研院表示,廖俊智是代謝及合成生物學領域的世界級領袖,特別在以微生物合成燃料的領域及基礎代謝路徑的改造獨步全球,其設計的人工基因轉錄調控迴路,為合成代謝生物學先驅。他也是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發明家學院院士,並曾獲美國環保署綠色化學學術組總統獎、美國白宮再生能源創新獎及義大利總統頒授EN I再生能源獎。

盧志遠則獲選為工程科學學門院士,中研院指出,盧志遠在1980年代中期受聘至美國AT&T貝爾實驗室領導研究計畫多年、成果卓著。他也領軍完成台灣獨立研發並可量產的DRAM技術,讓台灣具備8吋晶圓產製能力,成功將台灣推向世界高科技舞台,是台灣記憶體產業的重要推手。

盧志遠也是美國物理學會院士、美國電機電子學會院士及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並曾獲頒「IEEE Frederik Philips Award獎」及國家最高榮譽科學研究獎項「總統科學獎」。

中研院表示,TWAS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迄已選出1278名院士,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頒相關獎項,不僅代表學者個人的成就,更代表所屬國家對於全球推展科學的持續關懷與付出,選舉結果也將於2020年1月1日生效,新成員將在下次TWAS會員大會上正式就任。(編輯:張雅淨)108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