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105-0111一週大事

2020/1/11 15:54(1/11 2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伊朗承認誤將烏克蘭客機擊落/中國武漢肺炎首例死亡/美中貿易協議15日簽署/哈利梅根將退至英國王室幕後/中國天主教會遭中共政權謀殺/2020大選11日晚間10時結果全揭曉/政院拍板春節連假至少7天/蘇花改6日通車

國外新聞:

伊朗承認了 誤將烏克蘭客機當敵意目標擊落

烏克蘭一架波音737客機8日凌晨墜毀於伊朗首都德黑蘭近郊,機上176人全數罹難。伊朗在多次否認西方的誤擊指控後,11日終於承認是該國軍方「非蓄意地」將對方擊落。客機失事不久前,伊朗才為報復美國殺害他們的高階將領蘇雷曼尼,向伊拉克的美軍基地發射飛彈。針對伊朗攻擊行動,美國10日祭出新一波經濟制裁,包括8名伊朗高層與包括金屬、紡織在內的17家企業。

武漢肺炎在中國出現首例死亡 目前共41病例

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自2019年12月爆發以來,2020年1月11日最新通報顯示,已有一名61歲的男性患者死亡。目前被診斷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共41例,其中已出院2例、重症7例、死亡1例。

白宮:美中貿易協議15日簽署即公布全文

美中15日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白宮10日表示,協議全文當天簽署後發布。雙方2019年12月13日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包括美國撤銷部分加徵關稅、中方加碼採購美國農業等議題,但像中國產業補貼及國有企業等核心爭端的棘手議題,全延到第二階段再談。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可能會等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再完成第二階段貿易協議。

英國會表決通過脫歐法案 月底分手歐盟

英國下議院9日以330票贊成、231票反對,多達99票優勢通過脫歐法案,下週將送往上議院,完成接下來的立法程序,確定於1月31日與歐洲聯盟分手。脫歐法案內容涵蓋英國與歐盟的「離婚費用」、公民權、北愛爾蘭海關協議,以及接下來長達11個月的過渡期。

哈利梅根拋震撼彈 將退至英國王室幕後

英國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8日拋出震撼彈,宣布兩人將不再是「高層」王室成員,將退至幕後,未來時而住在英國,時而到加拿大居住,並會工作以求財務獨立。據知兩人公布聲明前並沒有徵詢任何王室成員意見,白金漢宮對此感到「失望」。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查爾斯王子和威廉王子都已指示幕僚與哈利一家合作,迅速為這場王室危機找到解決方法,最快結果可能會在下週出爐。

澳洲野火延燒釀26死 警控183人涉案24人縱火

澳洲野火2019年10月初開始延燒,至今已燒掉1030萬公頃以上面積,相當於一個南韓大小,且造成26人罹難、數以千計的民眾無家可歸、逾10億動物死亡或受傷;雖然野火主要由乾旱與極端酷熱的天氣引起,但有數十人與部分野火直接有關。

中國天主教會遭中共政權謀殺 陳日君寫信求救

中國共產黨政權迫害宗教自由引起關注,義大利媒體8日報導香港榮休樞機陳日君寫給全球樞機主教的信,信中痛陳中國真正的天主教會正遭中共政權謀殺,盼教宗勿見死不救。

港人請願獲回應 德國會將討論香港局勢

一群住在德國的香港人向德國國會請願呼籲德國政府採取行動,制止港警暴力,得到正面回應。德國國會預計27日召開公聽會,公開討論香港的局勢。請願案以2019年7、8月在元朗、太子等港鐵車站和荃灣發生的衝突事件為例,指控港警暴力讓香港示威演變成人道危機,呼籲德國政府停止出口監控人民的設備到香港,中斷與港警的交流等行動。

南韓投票年齡降至18歲 4月國會大選首先適用

南韓總統文在寅7日在青瓦台主持國務會議,批准頒布「公職選舉法」修訂案,投票年齡從19歲降至18歲,年滿18歲可投票選總統和國會議員等,4月15日國會議員選舉首先適用。

阿曼國王79歲逝世 掌權半世紀未公開指定繼承人

中東國家阿曼的國營媒體11日報導,阿曼蘇丹喀布斯國王10日晚間逝世。79歲的喀布斯獲得西方國家支持,在曾殖民阿曼的英國協助下,自1970年一場無流血政變中取得政權,開始統治阿曼這個位於波斯灣的阿拉伯國家。

國內新聞:

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高票連任:不因勝利就忘記反省 要打造更好國家

總統蔡英文以史上最高得票數大贏對手韓國瑜,她11日晚間9時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無論選民投票給誰,都是民主價值的展現。蔡總統說:「我們的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的時候,我們的人民會更大聲喊出我們的堅持。」

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定序出爐 源自蝙蝠可能性高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國際關注,疾管署8日表示將把特殊不明原因肺炎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11日,疾管署駁斥網傳武漢肺炎入侵傳言,澄清台灣目前並無確診病例,並說已接獲中國通知,截至10日初步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共41例,經比對中國公布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定序,發現和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達87%,源自蝙蝠可能性高,未來將以此建立快速檢測,僅4小時就能驗出,最快一週後上線。

政院拍板春節連假至少7天 109年起小年夜就放假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過去政府規定年假都從除夕當日才開始,因此總在集中的時間帶來最大量的車潮,也為整體交通疏運帶來很大的考驗。蘇貞昌9日宣布,他已核定相關規定,透過「補班挪移」,讓農曆春節至少有7天假期,且從2020年開始,就從除夕前一天開始放假。

中選會:大選假訊息多 已移送128件

中央選舉委員會副主委陳朝建8日表示,為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將竭力對抗選舉三害:賄選、賭盤和假訊息。此外,陳朝建指出與往年相較,這次大選假訊息特別多,中選會除作必要澄清,也依法究責,目前移送檢警機關法辦的相關案件數已高達128件。

2020大選正副總統先開票 11日晚間10時結果全揭曉

2020大選11日投票,中選會說,若開票所人力許可,可分2組開票,先開總統副總統與區域立委,再開政黨票;僅1組開票時,將依總統副總統、區域立委、政黨票的次序開票,中選會盼11日晚間10時完成開票作業。

蘇貞昌宣布蘇花改通車 6日下午4時起通行

歷經近9年施工,蘇花改全線6日下午4時開放通車。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在蘇花改谷風隧道主持通車典禮時說通車不是結束,而是蘇花安新階段持續進行。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蘇花改通車後,蘇澳到花蓮的行車時間,估計將可省約59分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29-0104一週大事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