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不明肺炎疾管署列法定傳染病 疑似病例可強制隔離

2020/1/8 15:07(1/8 15: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8日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2名具中國武漢旅遊史的民眾被通報發燒肺炎病例,其中一人驗出H3N2;另一人檢驗、隔離中,但沒去過主要疫區,也沒接觸禽鳥,評估風險不高。

疾管署也決定,將特殊不明原因肺炎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未來有疑似病患,經通報,可強制隔離。未來如果有其他新興傳染病,也可納入套用。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表示,疾管署自2019年12月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登機檢疫,已執行13航班,共檢疫1193名旅客及機組員,有症狀者共9名,經評估後皆未後送,目前症狀皆已改善恢復中。

莊人祥說,另有2名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的發燒肺炎病例」通報定義個案,其中一人是登機檢疫時發現的個案,有武漢旅遊史,也符合發燒、呼吸道症狀的通報條件,雖然已經退燒,但為求謹慎仍採檢,驗出H3N2,病人目前已經返家休息。

另一被通報個案是在登機檢疫措施前,曾到武漢旅遊,且在登機檢疫前已回國,返國時也沒有症狀。但今年1月6日開始發燒,雖已超過14天的潛伏期,但為求謹慎,也通報、收案採檢中,目前也住院隔離。

莊人祥說,這名個案有到過武漢,但沒有去華南海鮮市場,也沒有禽鳥接觸史,研判風險不高,看起來像是在台灣感染的病毒。

此外,莊人祥說,因應防疫作為,已規劃將特殊不明原因肺炎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未來有疑似病患,經通報,可強制隔離。未來如果有其他新興傳染病,也可納入套用。

莊人祥說,疾管署已於國際及小三通港埠全面提升警戒,對入境發燒旅客加強詢問有無武漢旅遊史,同時也呼籲從中國武漢地區返國民眾,若14日內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

中國武漢近期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個案,至今共累計59例(中國官方公告疫情統計數據自1月5日後未更新)。

疾管署提醒,民眾近期前往武漢及鄰近區域,應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前往禽畜市場及生食肉品,同時避免接觸病患並落實肥皂勤洗手。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管檢疫人員,依照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109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