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線天深入岩盤落墩 疊式高架橋推進環狀線

2020/1/16 16:58(1/16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環狀線第1階段通車(2)(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6日電)捷運環狀線第1階段施工過程須克服部分路段路幅狹小,採疊式高架橋,工作人員也要在戲稱為「一線天」的3公尺縫隙架樑落墩,基樁深入地下55到69公尺岩盤,相當18樓到23樓高。

環狀線第1階段位於新北市轄內,自大坪林站到新北產業園區站,除新店區十四張機廠用地取得曲折,工程也要突破許多瓶頸。

環狀線跨新店溪後進中和區,但台64線快速道路與景平路車流量相當龐大,為不影響交通與結構安全,環狀線高架橋墩只能在台64線窄窄車道夾縫中設置。

高架橋除看得見的橋梁、墩柱,隱藏在地下的是支持上部結構穩定基礎,工作人員只能在戲稱為「一線天」的3公尺縫隙中架樑落墩。

在中和中山路、板南路等路段,路幅狹窄增加施工困難,如果捷運離民宅過近恐造成民怨,施工就將原本平行雙線路軌,改為上下各一線的「疊式高架橋」,這是環狀線工程較特殊的地方。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表示,在狹小路段施工時,改採「預鑄」或「預製」橋梁結構後,再運到現場利用橋面間3米縫隙吊掛組裝。

吊裝過程,引進能在環狀線高架橋墩移動,不占用路面的「發進吊裝工作車(Launching Gantry)」,以推進吊梁工作車,在「一線天」中架設大型橫梁。

看不見的地底工程是極大挑戰,各種深埋地下的管線複雜且久遠,自來水、電力、瓦斯、電話與網路等民生管線造成施工障礙,管線遷移空間有限,板橋區文化路管線遷移就整整花2年處理。

李政安說,雖由台北市府捷運局施工,但依雙方會報,曾在落墩位置下方9公尺處,遇到直潭淨水廠通往板新淨水廠、直徑200公分的原水幹管。

此外,當地地下17公尺處還有一條2.5公尺污水幹管,一旦不慎挖破,將淘空路基,但管線地圖資訊不足,圖資可能與現況不同,要謹慎施工才能克服。

施工期間有交通黑暗期,又須維持既有運輸服務功能,尤其板橋人口密集,交通流量大,如果白天施工,須先向新北市府交通局申請,尖峰時間則受管制無法施工;多數大型或危險性施工只能於夜間11時到隔天凌晨6時施作,與時間賽跑。

即使土木與機電如期完工,測試運轉期間卻遭民眾陳情沿線噪音過大;李政安告訴中央社記者,環狀線採鋼輪、鋼軌系統,電聯車行駛時,轉彎、煞車與軌道不平整等都會造成鋼輪磨耗,產生不舒適震動與噪音,這是為什麼鋼輪要適時定位、切削整圓,降低噪音方式是整圓車輪及軌道拋光。

另一方面,任何隔音牆結構的不穩定,都會影響運行中的列車,須仔細檢查每個螺栓孔是否合規範,並提升隔音牆,加強遮蔽噪音效果。

李政安說,環狀線在穩定性測試期間,白天為供應列車奔馳能量,軌道上流通高壓電,辛勤工程師只能趁夜間搭架檢查軌道上隔音牆。

電聯車行經10處轉彎幅度較大路段產生尖銳噪音,工程師也在夜間趕忙加裝軌道自動潤滑設備。

李政安說,一路走來,工程有無數人付出的心血,工程人員日夜顛倒,往往回家才要休息,家人卻已準備出門上班,這群幕後英雄解決許多困難,才讓環狀線有通車的一天。(編輯:李明宗)109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環狀線第1階段將通車 通勤時間票價都將減少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