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地食材製彩虹麵 青年攜農民解決農產過剩問題

2020/1/29 11:49(1/29 15: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七年級生潘品言結合屏東蔬果等在地食材,自製研發彩虹麵條,希望讓大家吃得安心,還籌備開小農麵攤,希望和友善農法的農民攜手解決農產品過剩問題。

潘品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在大女兒出生後,全家搬到空氣好的恆春生活,之後又有了第二個小孩,因此打算開麵攤,賣麵貼補家用,太太也能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小孩,本身是料理門外漢的他,原以為賣麵不難,但實際接觸後才發現,「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由於大女兒喜歡吃麵,潘品言也希望讓小孩吃得安心,進一步研究後,卻發現很多市售麵條都有含人工的食品添加物,因此決心自己投入研發,加上認識不少農民,常聽說農產品過剩的問題,就決定結合在地食材,研發健康、有機的麵條,同時也能協助農民解決農產品過剩的問題。

他選擇港口茶、雨來菇、火龍果、薑黃、黑豆等在地農產品來製作麵條,但在製成麵團前,還得花費許多功夫來處理食材,例如要先炒黑豆並磨粉過篩,雨來菇也要先洗過、烘乾再磨粉等,食材處理後才能加入和麵,再經過反覆壓合、鬆弛、曬麵、切麵等過程,最後製作出5種口味的彩虹麵條。

潘品言表示,在製麵機前一站,經常就是4至6個小時以上,因為麵糰水分如果流失,就會難以操作或容易失敗,所以只要一開始做,中途都無法休息,就像在跟時間賽跑,雖然製麵很辛苦,但自己看得到、摸得到、試吃得到,也比較踏實心安。

除了研發製作彩虹麵條,潘品言也努力開發料理,他坦言自己原本不善廚藝,可以說是從頭學起,剛開始煮菜,連老婆、小孩都不捧場,直到苦練半年後,手藝才慢慢進步,目前初步開發出可搭配彩虹麵的涼麵醬汁,還打算繼續研究咖哩料理。

潘品言表示,目前已在籌備開設小農麵攤,希望3、4月就能開賣,除了研發健康好吃的麵食料理,也打算和友善農法的農民合作,讓麵攤成為農產品銷售通路之一,未來還希望結合社區,推出田間體驗、生態旅遊等活動,並舉辦麵條製作等DIY活動,推廣食農教育。(編輯:管中維)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