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糖屏東毛豆區旁種電 屏科大:衝擊黑鳶生態

2020/3/13 18:18(3/13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3日電)台糖公司「農電共生」計畫,要在屏東鹽埔鄉毛豆區旁設示範區,除了毛豆是台灣綠金受爭議外,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表示,毛豆區是黑鳶覓食棲地,台糖應審慎評估生態衝擊。

台糖的「農電共生計畫」規畫在鹽埔鄉的彭厝農場毛豆區旁,以2公頃多做為光電板專案計畫示範區,並傳出未來台糖要在毛豆區種光電,光電板下種毛豆,由於毛豆連3年出口金額破8000萬美元,是台灣的「綠金」,遭毛豆農反對。

今天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所也表示,彭厝農場也是高屏地區黑鳶重要覓食棲地,當農民整地翻耕時,成群的黑鳶會盤旋在耕耘機後方,伺機捕食被翻出的小動物。

研究員林惠珊說,黑鳶數量最低不到200隻,經政府調整農藥及滅鼠政策,以及企業推出友善老鷹商品,緩步回升到去年的709隻,而鹽埔鄉所在的屏東北部有全台最大的黑鳶族群,全台約1/3黑鳶在這裡生存。

林惠珊表示,農地和魚塭是黑鳶最常利用的覓食棲地,顯示這些農業生產環境也有重要的生態功能,特別是大範圍的完整農地,例如屏北彭厝農場、內埔鄉廣大的鳳梨田和茶園、屏南枋寮鄉戰備道周邊及沿海魚塭等,這些初級產業周而復始的運作,跟黑鳶的覓食行為息息相關。

台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蔡岱樺表示,期待各單位在考量綠能或開發案時,能夠避開保育類動物出現的熱區,雖然台糖在彭厝農場初期規劃的光電板面積2公頃多,看來似乎不大,但在農地種電風潮下,完整農地也可能會被蠶食鯨吞。

彭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翠香表示,老鷹(黑鳶)常成群出現,社區發展協會以老鷹作為農村再造的重點,會密切關注架設光電板的消息。

台糖「農電共生計畫」在萬巒鄉200公頃的平地造林區也受到當地居民、環保團體及部分民代反對,認為種了20年樹木已形成當地美麗林相,要砍除裝置太陽能板,不但破壞景觀,也破壞生態。萬巒鄉長林國順表示,長年以來,居民依偎著這些樹林形成生活圈,台糖的種電計畫破壞了綠色循環經濟。

台糖秘書處長蕭光宏表示,台糖在彭厝農場的光電計畫是在毛豆區旁執行2公頃多示範區,種植作物及未來是否擴大到毛豆區都還待評估。至於萬巒鄉的平地林種光電,蕭光宏說,台糖不是要砍掉200公頃的造林木,只是砍除部分樹木,穿插種作物及太陽能光電板,台糖會再與居民溝通,會同專家、學者一起評估。(編輯:孫承武)109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