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團要求移工廠住分離 勞動部擬採風險分級管理

2020/3/31 1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1日電)多組勞團今天到勞動部前抗議,要求正視移工宿舍廠住分離的問題。勞動部回應,已規劃採風險分級方式處理,由雇主主動聲明工廠內是否有危險因子,以提高檢查密度。

台中某家工廠在22日發生火災,因為沒有廠住分離,造成3名越南移工在二樓宿舍被活活燒死。多組勞工、民間團體今天到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再次訴求移工廠住分離,並在現場為罹難的移工上香。

希望職工中心專員許惟棟表示,106年12月矽卡工廠大火造成6死5傷、107年4月敬鵬工廠大火導致8死6傷,加上這個月台中工廠火災,已經累計17名死亡案例,但勞動部說會著手改善移工生活環境,卻還在與經濟部、內政部跨部會討論中。

許惟棟指出,勞動部在敬鵬工廠大火後進行移工宿舍訪查,結果70家業者只有14家完全合格,13家簡易缺失,已改善完畢,其餘43家嚴重缺失,給予限期改善;此外,全台共約10萬間移工宿舍,勞動部卻只有274名查察訪視員,「很多只有在移工剛入境時訪視過一次,之後就再也沒看過了。」

許惟棟再舉矽卡工廠為例,根據桃園勞工局表示,因為沒有收到建管的裁罰所以無法處理,加上宿舍已被燒毀,只有登記當時有違建,所以無法裁罰;而矽卡這麼重大的事故,到現在仍然可以繼續聘僱、使用外勞;過去10年,全台完全沒有雇主被廢止聘僱許可,代表勞動部從通報、勞檢到裁罰,每個環節通通失靈。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之前殉職的消防員都是在鐵皮工廠火災;去年工廠管理輔導法給違章工廠合法身分,質疑到底是在安全還是經濟的考量下修法;工傷協會指出,這些移工是借錢到台灣買工作,一直在強調台灣是民主、人權的國家,怎麼會這樣對待他們,勞動部是在推諉塞責。

勞動部回應,廠區用途及住宿安全等事項,勞動部已邀集建管及消防等相關單位召開會議討論,因涉及不同部會的法令規定,已函請經濟部、消防署及營建署提供評估意見,依據經濟部回復意見,按現行法規工業區得設置單身宿舍。

勞動部已擬「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修正草案,規劃採風險分級方式處理,由雇主辦理入國通報時主動聲明工廠內是否有危險性因子(例如發火性物質、可燃性氣體等),以提高檢查密度,草案預計於今年6月底前完成法制程序。

另外,雇主應聲明是否依建築暨消防法規辦理公安及消防檢修申報,如未依規定辦理申報,將移請建管及消防主管機關依法核處。(編輯:管中維)109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