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143名科學家連署 籲重視氣候緊急狀態

2020/4/21 13:38(4/21 2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1日電)來自台灣不同領域的143名科學家為氣候連署,今天向大眾呼籲氣候緊急狀態已是科學界公認的科學事實,盼政府、企業與民間應像面對疫情般超前部署,採取整體性的解決方案。

新興科技媒體中心今天舉辦「台灣科學家連署氣候緊急狀態」記者會,來自台灣82個學研單位、143名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共同連署,向社會大眾呼籲氣候緊急狀態已是科學界公認的事實。

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表示,這次武漢肺炎台灣防疫受到國際關注,但過去台灣氣候政策表現較弱,政府應擬定清楚的減碳路徑圖,善盡全球的責任,翻轉形象。

周桂田說,台灣第一次有科學家為氣候連署是非常重要的事,科學界已經進行非常長期的研究,希望這樣的能量能轉化國家治理的政策,也善盡國際的責任;如同面對疫情超前部署,台灣也應對氣候緊急狀態快速展開行動。

海洋大學副校長許泰文指出,暴潮與巨浪等極端海水面災害,使海水更靠近海岸防線;極端氣候也可能導致紅樹林、溼地消失,代表抗寒、抗風、抗災的生態系就會消失,甚至造成地下水鹽化,百年都無法恢復;若氣溫上升2度C,最極端的情況可能嘉南平原都會消失。

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許正一表示,土壤作為地球的皮膚,好的土壤可以增加碳的儲存量,過度破壞反而會加速碳排,而喪失固碳的功能;應實施有機、有善土地的耕作,不當使用反而會有負面影響。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幸助指出,海洋是碳捕捉與儲存的重要場域,被稱之為「藍碳」,存在於紅樹林、海草床及鹽沼等區域,占海洋面積不到2%,卻累積高達50%海洋儲碳量,是近10年科學界研究的重點。

林幸助說,台灣本島周遭海草床達36公頃,比例算相當高,還有保育物種,台灣最大的海草床在東沙群島,達5000公頃,而台灣31處紅樹林約660公頃,但過去鮮少被重視;過度開發後固碳的能力會消失,原本約60%的漁獲可從這些地方捕捉也受到影響;建議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也應該納入藍碳生態系。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表示,因為疫情造就Taiwan can help,其實氣候方面,去年越南就派官員來台學習海岸治理;如何增加綠色保護地帶的功能,也就是厚植國力的時候,未來會更有信心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同時讓政府在觀光政策上更加重經營管理,有更好的綠色、休閒空間。(編輯:張雅淨)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