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認養退役搜救犬申請爆量 隊員樂見搭檔享清福

2020/4/24 17:44(4/25 0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4日電)消防署特搜隊今年有5隻搜救犬退役,開放認養申請湧入105件,是歷年最踴躍;提到生活多年的搭檔要離開,隊員心中難免不捨,但想到犬隻能退休享福,更為牠們高興。

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辦理退役搜救犬Chiang- Chiang、Hope、Shin、Pumba及干擾犬Nala對外開放認養作業,申請期限截止,共有宜蘭、屏東、澎湖等多縣市居民提出,甚至還有國外民眾,往年申請案約30件、40件,但今年總數達105件,創歷年最高,目前正進行審查作業。

消防署特搜隊今天表示,往年開放認養只在消防署網站公告,今年第一次利用消防署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宣傳,想不到民眾如此踴躍,將依申請人居住環境、個人健康情形及經濟能力、申請動機等條件,由搜救犬小組成員實地訪查,排定領養優先順序。

特搜隊表示,開放民眾認養的退役搜救犬,多為體重25公斤以上的中大型犬,且年齡約為7歲到10歲,這些退休老犬未來可能需要醫療照顧,如髖關節退化,且這些犬隻服役時伙食有一定水準,因此不希望領養人有經濟負擔,而是有能力妥善照顧退役搜救犬。

居住環境方面,由於搜救犬訓練及服役期間已習慣在廣闊範圍奔跑,因此也希望申請人家住公園附近,或住透天厝、自有莊園或空地,特搜隊舉例說,曾有一名女學生打算認養,但詢問後發現女學生住小套房、白天上課不在家,無法提供犬隻好的環境,所以較不適合。

申請認養民眾不少是退休族,打算領養退役搜救犬陪伴生活,還有一家寺廟提出的認養動機及經驗是「喜愛動物,想養狼犬」,特搜隊強調,民眾領養這些退役搜救犬,應是讓犬隻退休享福,若民眾是打算領養來當看門狗或工作犬,就不符開放認養本意。

特搜隊表示,Nala是干擾犬,其餘4隻搜救犬也都通過評量認證合格,曾參與高雄氣爆案、台南維冠大樓地震倒塌、花蓮地震等重大災害人命搶救時,是救難員最棒、最忠誠的工作搭檔,如今犬隻要退休,最捨不得就是和搜救犬相處多年、幾乎占犬隻大半輩子生命的領犬員。

特搜隊領犬員詹天文與搜救犬Shin相處2、3年,曾陪牠訓練通過認證,也曾一起參與維冠大樓搶救任務,詹天文回憶說,當時其中一戶飼養許多爬蟲類動物,例如比手臂更粗的蟒蛇、蜘蛛、陸龜等,但從3、4樓推落一個櫃子時,「砰的一聲炸開,裡面射出來都是蛇」,Shin個性呆呆不知道怕,但若被蛇咬到或纏繞,都很危險。

如今Shin等搜救犬要離開,詹天文說,當然會不捨,但想到搜救犬能在一般人家「過著正常生活」,其實更為牠們高興,不用訓練及出任務,可以享清福、開心與人互動生活,有些認養家庭也對犬隻很照顧,「以我們角度來看,甚至太過寵了」。(編輯:洪學廣)109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