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買一杯珍奶都奢侈 單親媽當照服員翻轉人生

2020/5/4 11:50(5/4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單親媽媽唐秀陽拉拔4名孩子四處打工賺錢,買一杯珍奶竟是全家人最奢侈的享受,但大女兒癱瘓、父親中風,又讓她的生活跌入谷底,靠著擔任照服員照顧偏鄉老弱,才漸漸翻轉人生。

母親節將至,介惠基金會逾百名偏鄉媽媽照服員,在台灣偏鄉透過居家照顧服務,讓偏鄉孤、老得以有專業和溫暖的照顧陪伴,在老人家眼中,介惠的偏鄉照服員就是「大家的媽媽」。

外人不知道的是,許多照服員也曾歷經離婚和經濟窘境,靠著照服員的一技之長才漸漸有了穩定收入和生活。

今年46歲的唐秀陽,20歲結婚生下4名女兒,但丈夫長期沾染賭博惡習,婆家又頻頻責怪她生不出男孩,讓她對這段婚姻徹底失望,決定離婚展開自己的人生。

然而,高職畢業的唐秀陽沒有一技之長,為了養活4名年幼女兒,她有工作就拚命做,曾做過紡織工廠大夜班、包檳榔、家庭清潔員,住在外公留下來的舊房子裡,一家五口擠在一張床上睡覺,夏天沒有冷氣可吹,只能靠一天洗好幾次澡解熱,所幸女兒們都很貼心,也會彼此照顧。

單親媽媽獨自拉拔4名孩子並不容易,唐秀陽說,她們長達數年都是撿別人的舊衣服穿,領薪水的時候為每名女兒買一杯珍珠奶茶,就是全家最奢侈的享受。

好景不常,唐秀陽的大女兒在高三畢業那年出了嚴重車禍,終生癱瘓,她也因為工作傷害脊椎開刀、父親中風,種種變故讓原本堅強不認輸的她幾乎要向命運投降。在友人介紹下,唐秀陽認識照服員工作,經訓練後考取照服員證照,2017年進入介惠基金會擔任照服員,在照顧偏鄉老人、弱勢族群的過程中建立起自信。

走過人生磨難,唐秀陽說,目前唯獨癱瘓的大女兒最令她放心不下,其餘二女兒已結婚、三女兒就讀大學、最小的女兒已從軍,生活重擔減輕許多,也能照顧更多老人家。

介惠基金會服務偏鄉孤老逾20年,照顧屏東原鄉部落、彰化濱海、新北萬金石區域的弱勢與長者,透過居家照顧、家庭托顧、健康促進、社區服務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支持長者與孤苦病弱者身體與心理的健康,也讓偏鄉婦女有工作機會得以穩定家庭經濟。

介惠基金會邀請社會大眾伸出援手,每天只要新台幣20元,每月定期定額捐款600元或單筆7200元,讓介惠基金會持續推動「偏鄉長者照顧計畫」,為偏鄉孤苦弱勢與長者穩定提供服務,陪伴他們人生最後一段路程。(編輯:方沛清)109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