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關西礦場開發案 環團籲納石虎監測

2020/5/5 11:00(5/5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5日電)環保署今天召開新竹關西礦場復採範疇界定會,環團表示,希望將石虎監測、空污、廢棄物處理等納入環評範圍;呼籲公布礦場旁四份子捨石場的地質監測資料,以瞭解是否有土石流風險。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羅慶仁(代表人)等所領臺濟採字第5645號礦業權及羅慶江所領臺濟採字第5647號礦業權申請核定礦業用地」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第2次延續會議。環保團體於會前召開記者會,提出包括石虎及地質監測、廢氣管制、廢棄物處理等都應納入範疇界定範圍。

綠黨召集人、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表示,羅家礦場採用空中索道運輸礦石,過去造成大量粉塵;而索道已經20年沒使用,結構上是否還能負荷令人質疑;應針對空氣污染、噪音、當地農地及交通安全進行調查評估,並擬防制措施。

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說,在礦場旁還有一個「四份子捨石場」,在納莉風災時曾造成嚴重土石流,關西鎮公所在2017年開始進行地質監測,但目前仍未對外公開;應公布資料,供民眾、專家檢驗,瞭解風險。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礦公室主任黃斐悅表示,當地在2018年曾記錄到有石虎出沒,礦場周遭也有民眾撿拾到疑似石虎的屍體;應該至少設置30處紅外線自動相機調查,為期一年,每處有效工時達7000小時,以確認採礦是否對石虎棲地造成影響。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花東主任黃靖庭表示,這個礦場已經多年未採,現在申請重新復礦,擔心西部其他礦場也跟著復礦;另外污染防制部分,製造水泥的過程中會造成廢氣排放、廢棄物增加也都令人擔心。

黃靖庭指出,現在礦業法修法停滯,在礦業法中有「礦業保留區」,過去將可採礦的地方都劃為礦業保留區,在修法完成之前可以悄悄解禁,在資訊公開和民眾參與上都是零,因此西部礦場都恢復可採礦,可能會連當地居民都不知道。(編輯:張芷瑄)109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