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政經學院選清大合作 採校中校模式

2020/5/8 15:05(5/8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由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捐款新台幣30億元設立的「台北政經學院(TSE)」,選定與清華大學合作,將採「校中校」模式,於110學年度開始招收碩士生。

台北政經學院由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催生,他受到英國費邊社核心成員創辦倫敦政經學院的啟發,近年開始構思在台灣創辦一所引領世界與歷史思潮的學術殿堂,獲得林陳海捐款成立TSE基金會。

TSE選址歷經一番討論,台灣多所大專爭取,最後TSE選擇與清大合作。黃煌雄表示,清大培養過無數頂尖理工人才,並曾孕育出諾貝爾獎得主,與TSE優勢互補,可創造雙贏。

TSE基金會今天在台北舉辦簽約典禮,共有4名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曾志朗、吳清基、蔣偉寧),以及現任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

黃煌雄指出,TSE是一個「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故事,一直到簽約前,他很多老朋友都還在困惑地問「TSE有可能嗎?」林陳海的捐款承諾,以及歷任政府的支持,是兩大幸運和福氣,讓TSE得以誕生。期許未來的旅程上,TSE能持續克服障礙,在2030年成為台灣的倫敦政經學院。

潘文忠表示,台灣高教需要迎向國際,清大過去在招生選才上有許多創意,包含繁星、旭日計畫等,引領風潮。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增加藝術、教育學院,更是一個新的開始;如今再加上TSE,又多了一雙翅膀,將為台灣培育更多的領袖人才。

TSE將以「校中校」的模式,成為清大第11個學院,預計110學年度至少招收10名碩士生,111學年度至少招收40名碩士生、10名博士生,名額將逐年增加。

目前TSE的招生名額,先由清大寄存教育部的名額中挪用。上課地點初期在新竹的創新育成大樓,未來將在清大校園另建大樓;而清大在台北市金華街的「月涵堂」,將成為TSE前進基地,3年後也會在台北授課。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全球所面臨的重大政治經濟危機,無一不牽涉科技因素,例如糧食、環境汙染、能源、戰爭、甚至流行疫情都是如此,人類社會如何永續,一定要「跨界求解」。

賀陳弘說,TSE就是一個跨界合作,引入民間的開放、創意,一同培育人才。人們常說「如虎添翼」,如果清大是那一隻老虎,TSE就是那一雙翅膀。(編輯:戴光育)109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