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疑用鳥籠誘食巴丹綠繡眼 男子稱是餵鳥不是誘捕

2020/5/19 16:09(5/19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9日電)蘭嶼最近出現一位男子,疑似在鳥籠裡放食物吸引巴丹綠繡眼進入,生態工作者詢問是否抓鳥販售,男子說自己是在餵鳥並非抓鳥。台東縣政府將調查是否有捕抓行為。

生態工作者林青峰最近進入蘭嶼從事生態調查,意外發現蘭嶼島上有1名老人家騎著機車,帶了2個鳥籠掛在樹上,鳥籠內有10多隻巴丹綠繡眼。

林青峰說,他問老人家是否在抓鳥,老人家回答「現在這個綠繡眼是保育類,怎麼可以抓呢」林青峰接著問,那籠子的確是在抓鳥啊。老人家回答「我以前有在抓,但現在我是在餵,現在不能抓了,餵一餵就會放掉」。

與林青峰同行的生態夥伴原本要將鳥籠內的巴丹綠繡眼放飛,但老人家不同意,堅持自己會放。林等人也只能通報蘭嶼鄉公所處理。

林青峰說,巴丹綠繡眼在5月正是繁殖期,這些疑似被抓的鳥很可能都是鳥爸爸鳥媽媽,以1窩4隻雛鳥來計算,這些巴丹綠繡眼如果真的被抓走,會死掉多少鳥?

林青峰說,巴丹綠繡眼是蘭嶼、綠島、龜山島的特有種,比台灣本島的綠繡眼還大隻,叫聲也比較大。

蘭嶼分駐所所長翁敬舜表示,經查這名男子是因結婚而定居蘭嶼的綠島人,蘭嶼警方也是第一次看到這名男子,案件已呈報蘭嶼鄉公所農業科處理。

蘭嶼鄉公所表示,台東縣政府已要求這名男子到縣府說明,縣府會釐清是要勸導或開罰。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畜產保育科科長饒和奇表示,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法,不論是否保育類,都不能捕捉野生動物,但對於這名男子的行為,必須對他訪談,才能判斷有無違法及違法程度,已通知男子說明。

蘭嶼鄉公所於民國85年6月公告,蘭嶼地區奉行政院核定列入文化資產保護區,如未經許可不得擅自採取植物及捕獵動物或將古物攜帶出境。動物包括各種鳥類及八卦(椰子蟹)、珠光黃裳鳳蝶、白鼻心。(編輯:陳俊碩)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