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鋒面發威 屏東大漢山累積雨量破400毫米

2020/5/22 08:41(5/22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2日電)中央氣象局觀測,目前全台已經有21個測站從今天凌晨0時起累積雨量突破300毫米,其中屏東大漢山2測站都突破400毫米。氣象局也持續針對20縣市發出豪雨特報。

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出豪雨特報,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高雄市山區、屏東縣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嘉義縣山區及高雄市、屏東縣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苗栗縣山區、台中市山區、雲林縣山區、花蓮縣山區、台東縣山區及南投縣、台南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

嘉義以北及基隆北海岸、宜蘭、台東、澎湖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強陣風、雷擊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山區注意坍方、落石及土石流。超大豪雨地區:高雄市、屏東縣。大豪雨地區:嘉義縣。

根據氣象局觀測,今天0時至下午3時,已經有21個測站累積雨量突破300毫米,其中屏東縣春日鄉大漢山測站累積474毫米排名第一,其次則是屏東縣春日鄉力里村第七河川局的大漢山測站402毫米,第三名是屏東縣泰武鄉西大武山測站382毫米。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在下午記者會中表示,目前的強烈降雨移向南部地區,因此現在中南部降雨還是很明顯,昨天到今天很多地方都有出現40到50毫米的時雨量。

伍婉華說,一波波的雨勢會持續下去,今天白天的降雨最為顯著,明天清晨後中南部山區仍有較大雨勢,明天白天之後西南氣流逐漸減弱,加上鋒面往南移,雨勢也會逐漸趨緩。

氣象局也說,25日至28日鋒面持續在台灣附近徘徊,降雨機率有再度增加的趨勢,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編輯:管中維)1090522

22日可能有致災性降雨 鄭明典吳德榮都示警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2日電)滯留鋒面加西南氣流影響,氣象專家吳德榮及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都對外示警,今天可能出現致災性降雨,提醒民眾特別注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西南風更加增強,達到西南氣流的等級,晨間不斷有強回波由台灣海峽南部移入南部地區造成大雨,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有陣雨或雷雨,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並有短時強降雨發生的機率,尤其中南部地區更須警戒,特別提醒山區活動慎防連續降雨所造成的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現象,低窪地區慎防淹水,並隨時留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特報及即時天氣訊息。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天受到滯留鋒影響,各地仍有陣雨或雷雨,配合西南風增強、大氣不穩定,雷雨胞或中尺度對流系統容易被激發,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出現致災性降雨的機率高。

另外,吳德榮表示,迎風面山區的強迫舉升作用,對雨勢也有加成的效果,要密切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即時訊息及特報。

鄭明典也在臉書表示,西南氣流今天白天最強,預期各地都會有一波雨勢,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影響相對明顯。

至於雨勢何時較為趨緩,吳德榮表示,明天滯留鋒逐漸南移,各地仍有陣雨或雷雨,不穩定區域往南調整,仍應注意防範劇烈天氣及致災性降雨,尤其中南部。

他說,24日至25日上午滯留鋒南移至巴士海峽,出現空檔,可見陽光、白天氣溫升,但仍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南台灣離滯留鋒較近,仍應注意。下週一(25日)下半天滯留鋒又緩慢向北移動,降雨範圍由南逐漸向北擴展。

吳德榮說,26日、27日滯留鋒再度影響,各地皆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大氣不穩定,應持續注意劇烈天氣及致災性降雨。28日起滯留鋒在巴士海峽徘徊,結束其前後達10天對台灣的影響,天氣好轉,但因大氣不穩定,午後局部雷陣雨仍很旺盛。(編輯:管中維)109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屏東除春日鄉士文村 全縣22日正常上班上課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