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 / 牛豬疫情不同 分台澎馬及金門2區防疫

2020/6/16 21:03(6/16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豬肉及其產品曾是台灣重要的外銷農畜產品,然而1997年大規模爆發口蹄疫情,重創養豬產業,歷經23年防疫有成及產業轉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正式通知台灣連同澎湖、馬祖改列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但台灣境內尚有典型豬瘟,境外則有非洲豬瘟,防疫無法鬆懈。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台灣連同澎湖、馬祖終於告別口蹄疫,不含金門。農委會說明,金門2015年5月確診牛場染A型口蹄疫,與先前口蹄疫的疫型不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接受台澎馬、金門分區防疫,各有進度。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1997年因為走私,台灣爆發大規模口蹄疫情為豬隻的O型口蹄疫;之後1999年金門也因為從中國大陸福建省走私牛,發生牛、羊的O型口蹄疫,因為沒症狀,部分送到台灣屠宰,讓台灣也發生牛、羊的O型口蹄疫;之後豬牛羊都打疫苗防疫。

他說,金門在2015年5月,又有牛場發生A型口蹄疫,之後包含牛、羊都有疫情出現,所以後續的防疫進度,金門就比台澎馬晚了1年。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申請成為施打疫苗的非疫區,必須在施打疫苗狀態下,2年沒有案例發生。

農委會防檢局依此規定,先在2016年向OIE申請台澎馬為施打疫苗的非疫區,2017年向OIE申請金門部分。黃金城說,OIE也接受此區分,接下來,2017年5月下旬台澎馬、2018年5月下旬金門,依序獲OIE宣布列入施打疫苗的非疫區。

他補充,金門目前還是施打疫苗的非疫區,牛、羊、馬都沒有疫情發生,若要像台澎馬一樣改列不打疫苗的非疫區,則需要走過台澎馬這幾年進行的龐大拔針計畫,至少要3年;目前金門牛2000多頭、豬1萬頭,羊數量不多,也沒有要做外銷,尚未規劃拔針計畫。

另外,黃金城也說,不過金門除了豬、牛、羊生鮮肉不能輸銷台澎馬,加工熟製品,例如牛肉乾、泡麵、罐頭等已經查過廠,符合防疫規定,可以輸銷台澎馬。(編輯:陳清芳)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 / 台灣口蹄疫大事記 24年奮戰獲認可改列非疫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