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614-0620一週大事

2020/6/20 15:00(6/20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北韓炸毀聯絡辦公室/中印邊境流血衝突/全球疫情至新危險階段/澳洲遇國家級駭客網攻/三倍券首波信用卡方案/癌症連38年居死因之首/台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致癌物胃藥風波再起/共機兩週內6度侵犯台灣ADIZ

國際新聞:

北韓炸毀聯絡辦公室 兩韓關係惡化

北韓16日炸毀位於開城的兩韓共同聯絡辦公室,開城工業園區曾被視為兩韓和平共榮象徵,一般認為很有可能是北韓下一個目標。南韓統一部長金煉鐵17日為兩韓關係惡化下台負責,南韓國防部並警告北韓,若採取實際軍事行動將付出代價。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痛批南韓總統文在寅無恥狡辯,親美違反兩韓協議。分析家指出,北韓一連串挑釁行動,目的是逼迫美國、南韓讓步。

加萬谷衝突 印度官員:中國正副指揮官陣亡

中印雙方部隊15日在邊境加萬谷爆發流血衝突,造成20名印度軍人死亡,傳出中國有40到45人傷亡;印度高層官員19日說,中國部隊指揮官和副指揮官都陣亡,中國承認人民解放軍在衝突中有傷亡,指印度打破共識越線蓄意挑釁,但迴避對衝突細節提問。熟悉衝突內情人士表示,因中國意圖在加萬谷山脊第14巡邏點的戰略高地設立一座觀察哨站,印度部隊前往勸說拆除,結果引發衝突。

WHO警告疫情進入新危險階段 巴西染疫人數破百萬

全球武漢肺炎確診數已超過855萬例,至少45萬人死亡,確診數第2高國家巴西染疫人數破100萬人,世衛組織(WHO)指出疫情進入「新的危險階段」。中國北京11日爆發本土疫情,9天通報205例;北京大學國際醫院急診科一護士染疫,全院封閉管理;中國疾控中心18日發布北京疫情病毒基因組序列資料,官方稱初步研究顯示病毒來自歐洲。另一方面,中華民國友邦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夫妻及兩名幕僚、哈薩克共和國下議院議長尼格馬圖林也都染疫。

川普簽署維吾爾人權法案 中國批美干涉內政

美國總統川普17日正式簽署維吾爾人權法案,允許行政部門制裁壓迫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中國官員。提案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表示,法案是反制中國侵犯新疆人權的重要第一步,未來將對北京究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新疆是中國領土,批評美方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官媒也輪番上陣抨擊。

蓬佩奧楊潔篪會面 聲明迥異各自表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7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夏威夷會面。美國國務院表示,蓬佩奧表達盼雙方能建立商業、安全及外交互惠往來,並敦促中方確保疫情資訊透明。中國官媒報導,雙方會面觸及中美、台港、新疆議題,是建設性對話,也同意繼續接觸溝通。會後聲明內容迴異,北京學者說,顯示雙方最突出的關切很不一致且分歧嚴重;這次接觸唯一意義在於「在如此交惡時候的會面本身」。

美亞特蘭大非裔男拒捕遭擊斃 白人警被控謀殺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27歲非裔男子布魯克斯(Rayshard Brooks)12日因拒捕遭警察槍殺,引發激烈示威,亞特蘭大警察首長席爾茲(Erika Shields)請辭獲准,涉案白人員警羅爾夫(Garrett Rolfe)被控謀殺入監候審。事發現場的溫蒂漢堡(Wendy's)13日晚間遭到民眾縱火,亞特蘭大市警方公布涉嫌放火燒溫蒂漢堡的戴口罩白人女子照片,並懸賞一萬美元。

日本停止部署陸基神盾 影響美日區域飛彈防衛

日本防衛省宣布停止「陸基神盾」(Aegis Ashore)計畫,連帶將影響美日整體區域飛彈防衛的提升,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將停止部署歸咎於技術問題與改良成本。這項計畫是為偵測及防禦北韓的彈道飛彈,日本停止部署陸基神盾,飛彈防衛只能繼續依賴海上神盾艦與陸上的愛國者飛彈。

澳洲遭遇國家級駭客網攻 政府民間都受害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9日表示,澳洲數月來遭遇「國家級」駭客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近期尤甚,政府和民間企業都是被鎖定的目標。並稱能發動這種攻擊的國家不多,但澳洲不會點明幕後黑手是哪個國家。

尼泊爾國會上院通過修憲 認可納爭議領土新地圖

尼泊爾國會上院18日無異議通過憲法修正案,認可官方新地圖納入與印度有領土爭議的3個地區,完成國會兩院法定程序,預料將讓尼泊爾與印度間的關係陷入緊張。這項領土爭端來自英國殖民印度時代,印度獨立後,主張繼承英國殖民時代領土,因此尼泊爾與印度對相關領土一直有主權爭議。

波頓新書爆料 川普為連任向習近平求情

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爆料,美國總統川普2019年6月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求情,希望中方採購更多農產品,助他打贏連任選戰,川普還稱習近平是「中國史上最偉大領導人」。川普政府正採取司法途徑,力阻波頓這本名為「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 A White House Memoir)的新書上市。

國內新聞:

首波三倍券信用卡方案出爐 千元首刷禮最吸睛

三倍券上路進入倒數一個月,經濟部14日公布首波參與三倍券的信用卡業者所提的加碼方案,不少業者針對舊客戶祭出至少10%回饋、滿額回饋;針對新用戶則有業者祭出首刷禮回饋,金額超過新台幣1000元。

甲子園中職特展 總統簽名球象徵台日友好

中職與日本甲子園歷史館近年合作「台灣日」活動,16日起將推出「中華職棒CPBL特別展」,展示內容包括總統蔡英文親筆簽名球,另外寫上「台灣.日本一起加油!」象徵台日友好。

藏富於民 台灣高居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

中央銀行統計,2019年底台灣對外資產總額增至2兆2528億美元,因對外資產高於負債,兩相互抵之後,國際投資的淨資產部位達1兆3427.8億美元,台灣高居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

癌症連38年居死因之首 青年自殺人數增

衛福部16日公布民國108年10大死因統計,全台共17.5萬人死亡,癌症連續38年蟬聯死因之首,奪走5萬人性命。青壯年死因以癌症和自殺居前兩名,其中15至24歲自殺死亡人數增加。

等了24年 總統:台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

總統蔡英文1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等了整整24年的好消息,一定要立刻告訴大家,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經通過,台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

天氣炎熱用電衝上3616萬瓩 創歷史6月新高

全台高溫炎熱,帶動用電量飆升,台電17日表示,下午1時41分最高用電量達3616萬瓩,不僅再創今年新高紀錄,也是歷史上6月用電量新高。

致癌物胃藥風波再起 720萬粒悅擬停膜衣錠急下架

致癌物胃藥風波再起,國際最新研究發現胃藥「雷尼替丁」放愈久、致癌物NDMA愈多。食藥署5月要求全台藥廠自主檢驗,首波檢驗結果出爐,720萬粒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急下架。

十足目虹彩病毒陽性蝦場增至16場 擴大監測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18日指出,因應中國沿海省份爆發十足目虹彩病毒,全台蝦場展開監測,至17日檢出12場螯蝦、3場白蝦及1場草蝦為陽性,檢出陽性場都會予以清除。

兩蔣日記案 北院判總統任內文物屬國史館

為確認前總統蔣介石與蔣經國日記所有權與管理權,國史館民國104年間對蔣家後人等提起確認所有權之訴。台北地方法院19日宣判,兩蔣任內文物屬國史館,其餘駁回;全案可上訴。

總統:民主國家應善用經濟力量 鞏固強化民主

總統蔡英文19日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致詞表示,台灣經驗顯示不需犧牲民主,也能成功抗疫;疫情引發全球供應鏈及經濟策略重新布局,全球所有理念相近民主國家應更密切合作,洽簽台歐盟投資協定,就是絕佳合作起點。

兩週內第6度 共軍殲10再犯台灣防空識別區

空軍司令部19日表示,中午偵獲中共殲10型戰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經空中偵巡戰機應對,共機飛離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根據公開資訊,這也是兩週內共機第6度侵犯台灣ADIZ。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607-0613一週大事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