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承載90年的記憶 台東新港教會修繕開工

2020/6/28 17:25(6/28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28日電)台東縣日治時期歷史建築新港教會會館受颱風重創,結構受損、屋內嚴重漏水,文化部去年完成審議補助1840萬元修繕經費,今天舉行開工感恩禮拜,預計400天後完工。

有別於一般開工儀式,新港教會舉行開工感恩禮拜,感謝長期以來當地耆老、日治時期屋主菅宮勝太郎的後人,藝文及民間團體、民代的支持,使老屋順利開工。新港教會也製作「迴轉新港參陸零」VR紀錄片,拍攝老屋的歷史與現狀,並公開播放。

台東縣長饒慶鈴、立委劉櫂豪、成功鎮長黃博昌等均出席。饒慶鈴致詞表示,縣府文化處3年前開始啟動修繕老屋,歷經調查研究及規劃設計,終於在去年獲得文資局肯定,撥下修繕費用,今天動工。

新港教會說明,日治時期新港支廳長菅宮勝太郎辭去官職,因喜愛成功鎮,便在1932年於海岸邊打造東海岸少見的2層樓日式建築,並稱為菅宮勝太郎宅。

隨著時間推移,這棟建築也曾作為成功鎮重要的醫療場所-高安診所。2003年被登錄為台東縣政府歷史建物,目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所有,並有二手書店進駐,不僅承載成功鎮90年的共同記憶,還是網路爆紅的打卡景點。

台東縣文化處表示,2014年麥德姆颱風重創後,老屋多處受損,屋內嚴重漏水,卻仍在安全的空間範圍內勉強繼續陪伴鎮民與旅人,直到去年文化部完成審議,核定工程總經費2300萬元,其中補助8成,於今年6月發包簽約完成、7月開工,外觀將維持原貌,內部則會抽換梁柱,預計工期400天。(編輯:洪學廣)109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