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種中心重啟蝴蝶蘭返鄉計畫 盼空谷幽蘭重現

2020/7/3 15:22(7/3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日電)台灣有「蝴蝶蘭王國」美譽,但原生種蝴蝶蘭因大量採集與棲地破壞在野外已非常少見。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這2年重啟「蝴蝶蘭返鄉計畫」,希望讓山中重現原生種蝴蝶蘭倩影。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2007成立,至今蒐集保種的熱帶及亞熱帶植物有3萬3000多種,蝴蝶蘭是其中之一,目前收集的全世界蘭花有9000多種。中心這2年重啟「蝴蝶蘭返鄉計畫」,希望讓蘭花重回最原始的棲息地,讓幽蘭重回空谷。

保種中心資深蒐藏經理陳俊銘表示,中心成立時,就有蝴蝶蘭種源收藏,但因為科學界鑑定親本分子技術還不是很成熟,因此只是先蒐集材料與測試繁殖計術,直到這2年分子鑑定技術較成熟,可以了解同種內族群間的細微差異,才重啟「蝴蝶蘭返鄉計畫」,先從台灣原生種蝴蝶蘭開始,最終目標是讓全世界蝴蝶蘭重回原生地。

陳俊銘表示,台灣原生種蝴蝶蘭有白花蝴蝶蘭及姬蝴蝶蘭2種,白花蝴蝶蘭生長在海拔100公尺到400公尺的闊葉林,從恆春半島一直延伸到台東、蘭嶼。原生種白花蝴蝶蘭後來成為蝴蝶蘭產業重要的育種親本,一般市面上見到的大花白花蝴蝶蘭就是它的雜交選拔後代。

陳俊銘說,台灣原生種白花蝴蝶蘭開花可多達300朵,隨風飄曳,清新脫俗,最初因種小名amabilis發音被暱稱「台灣阿嬤」,後來隨著植物分類更動,更改為aphrodite subsp.formosana,因音譯之故,「阿嬤」成了「阿婆」,打從日據時代起,台灣白花蝴蝶蘭就多次征戰國際比賽,打響台灣蘭花的知名度。

陳俊銘說,另一種台灣原生姬蝴蝶蘭則只分佈在小蘭嶼,現僅存極少數個體,急待搶救。

陳俊銘說,其實台灣白花蝴蝶蘭與姬蝴蝶蘭都不僅分佈台灣,其最大族群是在菲律賓。但因播遷來台,分隔時間久了,台灣白花蝴蝶蘭現在被分類學家歸為特有亞種,顯示性狀與菲律賓產族群已有了顯著區隔。

陳俊銘說,不只台灣,世界各地的野生蝴蝶蘭都因太漂亮,「紅顏薄命而被無情採集,逐漸在山中見不到美麗的身影」,保種中心重新啟動「蝴蝶蘭返鄉計畫」除了在原生地尋找種源外,也在全台各地老蘭花園中尋覓,希望找回當初流出山林的個體。

保種中心與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合作,期望透過分子比對,去找回屬於台灣的個體,以作為未來復育的基礎。

陳俊銘說,他的夢想是讓原生種蝴蝶蘭「自己養自己」,也就是將原生種大量繁殖,一方面提供市場需求,讓民眾賞玩外也擔負保種的使命;一方面也可減輕人類對野生與復育個體的採集壓力,並且賣蘭的盈餘再投注持續繁殖,達到永續循環。

陳俊銘說,植物復育不是盲目地將它大量繁殖種回原生地,而是必需考量一座森林的生態承載量,多繁殖出來的蝴蝶蘭可做公眾教育,讓當地社區居民認養,希望在地人對自己家鄉原生的蝴蝶蘭有認同感,也許也可成為社區觀光經濟來源之一。

「蝴蝶蘭返鄉計畫」從台灣開始,陳俊銘說,把標準版模式建立起來後,就可輸出台灣經驗,讓世界的其他蝴蝶蘭早日返鄉。(編輯:孫承武)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