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個月大男嬰肉毒桿菌中毒 疑因自製副食品釀禍

2020/7/7 14:53(7/7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7日電)疾管署今天公布台灣今年首起嬰兒肉毒桿菌中毒,為北部4個月大男嬰,在吃了自製副食品後出現中毒症狀。醫師提醒,民眾應避免自製罐頭,準備副食品食材應徹底清洗。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在疫情週報公布,北部4個月大男嬰6月中旬起食用自製副食品,6月23日出現便秘、食慾差,25日出現呼吸急促及發燒症狀,家人於同日送到醫院住院治療。

男嬰住院期間陸續出現心跳加速、肢體無力、深部肌腱反射下降及眼皮下垂等情形,由醫院採檢並通報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及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經檢驗,在其糞便中檢出B型肉毒桿菌。此例也是2007年肉毒桿菌中毒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最年幼個案。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目前個案狀況已有改善,持續住院治療中。為釐清個案可能感染源,衛生單位已採集個案食物檢體,目前檢驗中。

根據疫調,個案吃的副食品包含白粥、高麗菜泥、紅蘿蔔泥,且自訴有經過烹煮。

郭宏偉說,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2015至2019年國內肉毒桿菌中毒確定病例數分別為2、6、0、0、0例,均為散發性病例,發病年齡介於5個月至70多歲。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在記者會表示,肉毒桿菌中毒最主要型式是把桿菌或孢子吃進去,1歲以下嬰兒因免疫系統尚未健全,且腸道菌叢也未發展完全,若不慎食入含肉毒桿菌孢子的食品後,易使此菌在腸道內增殖產生毒素而致病。

林詠青說,如果是吃進含孢子的食物,可能在腸道繁殖,短則3天,長可能到30天才會發病。

嬰兒肉毒桿菌中毒從2週至1歲都有可能發生,6個月以內者占94%,中間值為13週。肉毒桿菌中毒症狀包括便秘、昏睡、倦怠、食慾不振、眼瞼下垂、吞嚥困難、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有時會發展至呼吸無力衰竭而死亡。

林詠青提醒,民眾烹調食品時,應將食物煮沸至少10分鐘並攪拌,建議民眾不要自製罐頭,且脹起蓋子的罐製品一定不可食用,開罐後發覺有異味時不要勉強試吃,一有疑問,即勿食用。

由於肉毒桿菌孢子在自然界分布很廣泛,林詠青說,1歲以下嬰兒應避免餵食蜂蜜;帶皮蔬果可能沾染泥土,應徹底清洗及去皮後,再進行食品製作,降低發生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

不過,林詠青也說,肉毒桿菌中毒並不常見,以嬰兒來說更少見,1歲以下僅2例,上一例是2015年的一名5個月大嬰孩。

另依據國健署整理英國、美國、德國等國家研究顯示,嬰兒於6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感染肺炎、中耳炎、腸胃炎等風險較低,因此建議於嬰兒滿6個月,對傳染病的抵抗力較好時再添加副食品。(編輯:管中維)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