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不推特材收費上限 民團籲訂具體管理措施

2020/7/24 20:03(8/13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不敵醫界反彈,健保署今天宣布健保差額特材收費上限不訂了。支持此政策的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呼籲,健保署應提出具體管理措施,畢竟明年健保費恐調漲,民眾權益恐大受影響。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6月8日公告,將對8類、共352項健保差額特材訂定收費上限,8月1日上路,引發醫界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甚至為此親自召開專家會議,宣布暫緩實施,事隔一個多月,健保署今天宣布,不敵醫界反彈,自付差額特材收費上限不做了。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今天接受記者電話聯訪時表示,對此消息感到遺憾,陳時中在6月13日專家會議後曾宣布特材收費上限政策將分階段上路,先處理極端值並重新討論分類等,消費者、病友相關團體對此共識也可接受。

她舉例,國內有同一家公司出產的同一款醫材,竟出現高達數十倍價差的狀況,因此先處理極端值並無不妥,就像陳時中所言,多數醫院能賣新台幣5萬元的醫材,為何有醫院要賣到20萬元。

然而,滕西華指出,陳時中曾承諾2個月內要開會,卻沒有消費者團體被徵詢意見,如今自付差額上限不訂了,改由學會各自訂定極端值,等同各自訂定上限,缺乏管理機制,加上健保又傳出要漲保費,未來民眾權益恐怕只會更加受損。

滕西華認為,醫材應該比照藥品有合理價差,但健保差額給付也應該有調整機制,給太少就往上調,給太多就往下降,或考慮從各部門健保總額訂定自律措施,而不是採柔性勸說。

她以近期政府推出的安心旅遊補助方案為例,每房補助1000元的同時,觀光局也要求旅宿業者不可因參與補助就調高房價,否則補了等於沒補,還可能墊高房價,這就是訂定差額給付上限的原則,若沒訂上限,健保提供的補助形同虛設,呼籲提出具體的管理措施。(編輯:陳政偉)109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