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困陷阱傷癒 錦屏母熊直升機運送中央山脈野放

2020/8/7 10:57(8/7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7日電)今年4月間受困陷阱雙側前肢受傷的錦屏母熊,歷經多次手術清創與將近3個多月照養復原,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表示,錦屏母熊今天由直升機載送到中央山脈山區,於清晨6時許野放。

今天清晨4時許,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人員將母熊運送到台東豐年機場,飛往今年5月16日野放廣原小熊姆拉斯(Mulas)的地點鄰近山區,清晨6時許成功野放。

台東林管處表示,錦屏母熊在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獸醫團隊3個多月悉心照料下,由最初體重僅52公斤,一度長胖到64公斤;不過,為讓母熊體態結實,增加採集野食供母熊食用,6日回復到正常的60.2公斤,並且行動、攀爬能力已達野放標準。

昨天下午健檢時,獸醫師們先幫母熊測量身體、檢視外觀及觸診等理學檢查檢查項目,經過會診後初步確認母熊健康狀況一切正常、雙側前肢傷口已康復,確認無礙於野外生活需求,並在完成佩掛衛星發報器後,在台東林管處人員及獸醫師陪同護送下,今晨進行空運野放。

台東林管處表示,今天上午抵達野放地點時,野放執行人員靜候錦屏母熊狀況穩定後即開啟籠門,錦屏母熊於上午7時24分緩緩由籠內走出,左右觀望後才慢慢地往森林深處走去,不一會兒牠的身影就隱沒在森林的那頭了。

錦屏母熊佩掛衛星發報頸圈具有延展性,預計1年後自動脫落。這款發報器與廣原小熊姆拉斯為同一款式,發報器將定時傳送位置訊息,台東林管處仍舊將規劃進行至少半年的監測追蹤,希望能掌握母熊野放後的動態,之後持續回傳的軌跡資訊,也將有助於提供不同的黑熊個體在野外生存的比對參考。(編輯:陳政偉)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