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豬美牛進口鬆綁 陳其邁:接軌國際嚴格把關

2020/8/29 17:39(8/29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9日電)政府放寬美牛美豬進口,有部分縣市要以自治條例限制瘦肉精使用。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指出,開放是要接軌國際,所以不得不採取國際標準,面對進口肉品就是嚴格把關及查驗。

陳其邁下午出席市集聯合促銷活動開幕典禮前,接受媒體聯訪有關政府放寬美牛美豬進口,被問到有關台中市政府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要求豬肉及產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檢出就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一事做上述回應。

陳其邁指出,政府開放美牛美豬的理由是要和國際市場接軌,因為台灣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國際組織等,尤其全球供應鏈在重整,再者,台灣豬肉有很好的競爭力也要出口。

面對進口豬肉,他說,政府一方面要嚴格把關,另一方面提升產業競爭力;市府會照法規、科學的證據、強化查驗機制,才能確保國人能夠吃得安心。查驗必須按照國內法規的標準強力查察,有法規就要落實查察。

被問到過去擔任立委時曾說過「讓瘦肉精豬肉進口那天,絕對是總統下台的時候」等話,有國民黨高雄市議員質疑現在的陳其邁對照過去是雙重標準。

陳其邁表示,當時台灣豬隻的狀況和現在不同;當時是要求政府要有配套措施以保障豬農的權益等,如今台灣豬隻口蹄疫已經拔針且有效防範非洲豬瘟入侵,尤其國際相關產業供應鏈在重組,台灣養豬環境及政府配套措施能夠做好的情況,才能全力保障豬農權益並讓人民能夠吃得安心。

面對放寬美豬進口衝擊,陳其邁說會獎勵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國產豬肉;不過媒體質疑國產豬肉價格高,要如何兼顧?他指出,教育部有規定,高雄市會強制要求營養午餐須採用國產豬讓小朋友吃得安心,另會獎勵團膳用國產豬肉。

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容許量的查驗部分,他說會要求衛生局加強查驗頻率,肉品加工品及餐廳查驗都要強化並標示透明公開。

學生營養午餐採國產豬肉可能會有漲價的疑慮,或毛豬價格調漲,陳其邁表示,會密切監控價格,必要時會對有保障豬農收益等措施全力調控。(編輯:謝雅竹)109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瘦肉精美豬鬆綁 畜產會南下雲林與豬農溝通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