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範異常開啟 阿公店水庫檢視水閘門設施

2020/9/14 11:06(9/14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4日電)南投武界壩異常無預警開啟致河床溪水暴漲沖走4人事件令人震驚,高雄阿公店水庫今天重新檢視水閘門狀態,由於水庫已開始滯洪,確定目前閘門是關閉狀態。

南投武界壩閘門異常開啟放水致災事件,讓各地水庫閘門安全受關注。

南區水資源局經管位在高雄市的阿公店水庫,水庫蓄水量是1523萬噸,受到汛期的影響,每年6月前要排空蓄水讓水庫具有滯洪池功能,蓄積周邊降雨,以減緩岡山、永安一帶造成水患的可能。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阿公店水庫是直立式閘門,閘門以油壓式手動操作,除非是有很大的風雨才會以遠端方式操作閘門,且開啟閘門全依照操作規範處理。

鄒漢貴說,阿公店水庫因兼具滯洪功能,每年6月到9月初是空庫淤積排沙期,也就是水庫因應汛期要先排空蓄水,到了9月初就會關閉水閘門,水庫啟動蓄洪供水。

他指出,因應今年雨季,阿公店水庫已在9月3日關閉水閘門並開始蓄洪,做為大高雄儲水供水使用。

有關開啟閘門洩洪,鄒漢貴說,有標準作業模式,如果於豪大雨之後,水庫蓄積滿水位基於保護水庫須洩洪,也要考量下游河川水位、滿潮期等因素。洩洪前也要提早2小時警示,以免因為洩洪致溪水暴漲影響人民安全,相關水閘門啟閉要依照阿公店水庫水閘門操作規定。

受到武界壩水閘門異常開啟事件的影響,阿公店水庫全面檢視閘門啟閉設施,以確保閘門運作精準。(編輯:陳惠珍)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