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地給陸蟹 首件公私地易地開發案環評過關

2020/9/23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3日電)台灣首件因陸蟹生態而公私地易地的墾丁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今天經環評大會審查後通過,但仍要完成營建署、國產署審查通過後始得開發;墾管處並預計將基地西側設為生態保育區。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84次會議,審查「墾丁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開發基地位於屏東縣車城鄉,鄰近海生館及後灣社區。

京棧大飯店開發案於2009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但基地與陸蟹棲地重疊,經環保人士、屏東縣政府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努力下,行政院於2018年5月核定以地易地,是台灣首件為環境公益的公私地易地案。

開發單指出,目前土地交換進度已於18日函送估價報告書,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預計10月12日審議。

環評委員表示,本案陸蟹生態一直都是課題,後來是在以地易地的基礎下執行;交換後開發基地的西側,墾管處未來會設為生態保育區;另有環委要求增加基地東北區陸蟹監測,原區位是海生館當停車場,可以觀察未來是否會有陸蟹出沒。

會議歷時約1小時,環委建議增加基地東北區及基地中庭熱帶花園景觀區,在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陸蟹調查監測作業;修正環說書中關於綠建築的詳細資料,本案應符合銀級綠建築以上等級,並至少應含有生物多樣性指標。

墾管處表示,劃設為生態保育區的作業,將在土地交換作業完成後進行,至於相關的規畫細節仍需要內部討論;若設為生態保育區後,民眾擅自進入就會依法開罰。

開發單位京城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添進表示,接下來有內政府營建署審查開發計畫、國有產財署審查土地交換等,「還有漫長的路途」,順利的話可能還要半年至1年的時間;待所有審查完成才能進入開發,施工期預計2年。(編輯:陳政偉)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