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鐵剩2戶拒遷盼設定地上權 交部:會影響鐵道安全

2020/9/29 12:20(9/29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9日電)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拒拆遷戶住戶黃春香及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會長陳致曉今天到交通部前要求應設定地上權保留房屋。不過交通部回應,保留地上建築物恐影響鐵道安全,並不可行。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拒拆遷戶目前僅剩2戶,包含北區黃春香宅及東區陳家,住戶黃春香及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會長、住戶陳致曉今天與聲援團體共同到交通部前抗議,提出停止強拆,開啟協商訴求,並認為應該可以用設定地上權的方式,保留房屋及樓梯。

陳致曉與黃春香今天聲淚俱下表示,並無意阻礙南鐵地下化工程施工,黃家要求保留樓梯、陳家要求保留原屋,都可透過設定地上權或其他方案獲得實現。

陳致曉說,陳家部分鐵道局可以利用隧道施工方式完成地下隧道(潛盾工法)或者將核心區(客廳與樓梯)切割搬離原地,待路段以明挖覆蓋法施工完成後,再搬回由陳家重建。

黃春香表示,黃家屬於半拆戶,但拆除範圍包含樓梯,將會影響到屋內住戶外,也會影響樓上租戶,尤其住戶吳雅慧母子是弱勢族群,多年來黃春香基於住戶相互協助支持理念,已很久沒有向吳雅蕙母子收租,若無法保留樓梯,恐讓她們流落街頭,摧毀民間互助的社會安全網,應該用地上權設定的方式,採用潛盾工法保留樓梯。

交通部則回應,黃家訴求的樓梯位置就位於鐵道工程的連續壁上,「樓梯一定要拆」,不做就無法開挖,並說由於是採用明挖覆蓋法施工,覆蓋土大約只有4到8公尺,因此地表不容許有建築物存在,否則恐將影響鐵道安全,因此也無法採用先後重建的方式。

交通部指出,目前向黃家提出在黃家土地範圍內新設樓梯,鐵道局也會協助將樓梯重新設置,也跟黃家溝通過,但未達成共識。加上7月21日黃家也已簽署切結書,目前期限已超過,後續會視現場情況辦理,若樓梯一直無法拆除,連續壁就無法施作,工程會大幅延宕。

交通部也表示,至於陳家訴求利用潛盾工法部分,過去曾經有做過技術上的研究,因為利用潛盾工法覆土深度不夠,地表上還有火車在營運,將會對火車安全造成很大風險,因此不會採用潛盾工法。

交通部說,陳家提出的搬離後再重新搬回部分,將會涉及很多問題,包含還要評估可不可以做、要怎麼做等,都不是這個計畫要執行的內容跟範圍,加上與黃家一樣,考量鐵道營運安全,上方不允許有建築物存在,因此不會採用。(編輯:張芷瑄)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