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健署:HPV疫苗不良反應研究 110年中有結果

2020/10/14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4日電)接種HPV疫苗後出現自體免疫疾病的案例陸續出現,國健署副署長吳昭軍今天表示,已進行台灣本土接種疫苗後的研究追蹤,預計民國110年中會有結果,並呼籲若是接種疫苗後有任何不適,都要主動通報。

女學生Bella(化名)在2016年時注射第二劑二價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後,出現自體免疫疾病,法院在2019年時判決認定衛福部應補償,為國內首件HPV疫苗申請預防接種受害的救濟行政訴訟。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台灣女人連線今天在立法院共同舉辦「她們本來就有病?HPV疫苗不良反應個案」記者會,與會者包括2位HPV疫苗不良反應個案的家屬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代表等。

林淑芬說,之前Bella提起訴訟後,勝訴的判決書上法官載明,施打疫苗有公共利益的存在;對於出現不良反應的個案,除了給予救濟外,也是在搜集資料做為未來改進疫苗安全性的參考。

她說,不挑戰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但有不良反應是事實,需要告訴大家該如何面對並取得協助。

不良反應個案Amber(化名)的爸爸說,衛福部應該在仿單和相關宣導上有更多說明,讓出現不量反應的孩子可以立刻尋求正確的醫療處置,並給予已發病的孩子及家屬們協助。

國健署副署長吳昭軍表示,在國健署推動公費HPV疫苗後,目前已經有15.3萬人次接種,有210例不良反應的通報,包括局部疼痛或是暈針等;目前已在進行對於台灣本土接種疫苗後的研究追蹤,報告預計在民國110年中會出爐;他也呼籲,小朋友接種完疫苗之後,無論有什麼副作用,都要主動和衛生所聯繫。

吳昭軍說,現在是以在學校中集體施打的方式,接種前會提供疫苗的效用、副作用和注意事項的說明。而小朋友施打疫苗後,需要留在現場半小時觀察狀況,沒有異狀才可以離開,後續若是身體不適,也可以在就醫時和醫師說明有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醫生也會協助通報。

而Bella的爸爸詢問,目前對於個案有提供哪些協助。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的組長林莉茹表示,目前已提供推薦的小兒科與免疫風濕科醫師名單給全國的衛生局,如果施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可以透過名單上的推薦醫師來就近協助。

林莉茹也說,個案通報後,衛生局所的人都會去關心狀況,比較嚴重的個案也會請醫療院所和衛生局所持續提供服務,若是需要提出藥害救濟,也會請衛生局協助。109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