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放山林一週年 立委盼重視登山人數爆量衍生問題

2020/10/21 12:56(10/21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1日電)開放山林的「向山致敬」政策實施滿一週年;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及多名山友今天肯定政策美意,但呼籲政府重視登山人數爆量下所衍生的問題,包括環境退化、搜救人員過勞等狀況,也應深化山野教育。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0月21日出席「向山致敬」記者會,宣布開放山林政策,除國安與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提升登山運動環境。

邱顯智今天與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知名山友黃鈺翔(雪羊視界)、登山補給站負責人蔡及文及山谷登山會發起人蔡日興,一同在立法院召開「高山環境退化,搜救人員過勞-向山致敬一週年檢討」記者會。

邱顯智表示,對於政府開放山林的政策給予肯定,但在開放後所衍生的問題,政府應予以解決,例如登山人數大幅提升,導致山難救援次數也暴增;根據統計,過去20年,每年平均的山難救援次約159件,但今年1月到8月,山難救援就多達295件,而且空勤總隊實施山難救難的次數也達99次。

邱顯智提醒,現在的登山救援能量,能否負擔龐大的民眾登山情形,因此他們提出4大訴求,呼籲政府重視,分別為搜索業務要專業組織化;將登山商業團體納管;為維護山野環境,應總量管制立法,以及深化山野教育。

就總量管制立法部分,邱顯智解釋,這應以統計資料與科學證據,根據山域的環境容受力上限,設定登山客總量管制機制,若登山路線及景點在國家公園區域內,可依國家公園法管理,但仍有為數不少的區域不在國家公園內,目前的法律也欠缺授權主管機關進行總量管制與裁罰,希望政府積極研擬相關機制與修法。

曾在大學時期參加登山社,熱愛登山的廖子齊說,目前各級學校及社會教育所推廣的山野教育和戶外教育,受限於學校的意願而普及度有限,以新竹市而言,2019年全市僅7所學校提案。

廖子齊建議,各地林管處其實有對在地山區認識豐富的專業人士,應該能夠在學校規劃活動及教案設計上給予更多協助,教育部與林務局應該共同合作,推廣更適切的山野教育。

黃鈺翔則呼籲,政府投入很多資源增進山區硬體建設,這是好事,但要注意,開發和建設的同時將對環境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在山岳政策的環境部分,應該「大眾歸大眾、原始歸原始;自由山林、永續管理」,在分區管理上,該歸於大眾的地方應盡可能加大承載量,盡量完備相關設施,讓人民親近山林,但原本就原始的地方,就該盡全力保存,不要大肆開發。(編輯:郭無患)109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