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婚爸媽妖魔化彼此恐影響孩子 婦團出書教合作

2020/10/24 18: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4日)國人離婚對數近來屢創新高,婦團觀察,有爸媽離婚後會妖魔化彼此,試圖影響雙方與孩子的關係,但這恐影響孩子身心狀態,因此出書希望透過10個親子會面故事來教爸媽合作。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國人離婚對數總計5萬4346對,其中結婚未滿5年者共1萬8816對,占34.6%,是近10年新高。

現代婦女基金會長年駐點地方法院家事家暴中心服務處,每年協助約3000個離婚高衝突家庭,觀察到離婚高衝突家庭的父母經常出現許多試圖影響孩子和另一方關係的不當教養行為,像是雙方不斷互相攻擊、責怪對方不瞭解孩子的習性及教養方式不妥等,或是對孩子避而不談爸媽離婚的狀況、擔心對孩子造成影響。

但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今天指出,孩子具有觀察能力,當爸媽不談或說謊,很可能造成孩子的誤解或自責,容易讓孩子認為父母離婚是自己的錯。

為了幫助面臨家庭離異風暴的大人及孩子們,現代婦女基金會社工們將工作中的行動研究和心路歷程匯集成書,出版「合作父母與親子會面」一書,盼透過10個親子會面的故事,說明父母不需要因為離婚而讓孩子失去任何一方的愛。

現代婦女基金會主任黃心怡表示,孩子的喜好往往是跟著同住父母的情緒來展現,她舉例,過去曾有案例是孩子很想見媽媽,但卻在爸爸的面前表示很害怕、不想見到媽媽,也不喜歡媽媽給的玩具,但在親子會面時,孩子卻開心地和媽媽玩。

結果,會面時間結束後,孩子立刻又板起臉說下次再也不要來見媽媽。黃心怡說,孩子在面對爸媽時的「變臉」,看似忠誠於一方,但卻必須對另一方表示厭惡,可見心中需要承受多大的痛苦。

黃心怡指出,「合作父母」不是本能,需要後天學習,婚姻走到盡頭的夫妻仍然可以透過各地方法院家事服務中心的所提供的親職講座或社工協助,為孩子試著成為「合作父母」;現代婦女基金會也正辦理「合作父母與親子會面」書籍義賣,並持續推動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盼邀請民眾共同支持在爸媽婚姻衝突下被拉扯的孩子。(編輯:陳政偉)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