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斷軌曝作業缺失 林佳龍要求建立多人通報制

2020/11/1 1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日電)台鐵5年來發生14次斷軌事件,5月成功站斷軌導因3月發現裂縫時未填表的作業缺失。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見微知著,要求台鐵從人性角度改善,建立多人通報制度。

今年5月19日,台鐵一列車區間車通過台中成功站時,駕駛發現重大撞擊異音,通報後,經成功站派員路線巡視,確認為西正線內軌斷裂,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派人現場蒐證,發現斷軌長度達44公分。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日前質詢時指出,台鐵成功站的斷軌3月就出現裂縫,因通報不實,台鐵只以夾具固定,到6月才抽換鋼軌。

台鐵坦言,成功站鋼軌3月發生裂縫時,道班有通知監工,卻忘了要依標準作業程序規定填表,軌道未能及時抽換。

林佳龍對台鐵發生成功站斷軌事件的處理非常生氣,要求專案檢討,台鐵預計5日提出檢討報告,林佳龍先前也表示,將依據檢討報告,1週內完成相關人員行政責任追究與懲處。

台鐵5日的報告,包括制度面、設備、人員訓練及備料,提出檢討及改善方向。

台鐵統計,從105到109年,共有14件斷軌事件,都未發生行車事故,有13件巡檢時發現鋼軌有裂縫,只有成功站的裂縫未及時改善,其他都是當日夜間進行鋼軌抽換;10月28日台鐵台南路段的斷軌,則是列車經過時有異常,駕駛通報後,發現19公分斷軌,緊急固定後,也是當晚抽換鋼軌。

台鐵日前先向林佳龍做了斷軌初步檢討報告,林佳龍幕僚轉述,林佳龍認為見微知著,成功站斷軌事件,曝露台鐵現行通報作業的缺失,要求台鐵不能只靠單線式一人通報,如果有一個人因忙碌或疏忽而忘記,訊息就無法即時傳達,應從人性角度改善,建立2到3人的通報制度,彼此就會警惕只要有事件發生,就應循標準作業規定通報。

台鐵說,現有軌道都是長焊鋼軌,金屬材料易受熱脹冷縮影響,鋼軌長度會有伸縮變化,冬天可能斷軌,世界各國的鐵路皆然,但一般斷軌都是微小裂痕,及時處理抽換短鋼軌即可,成功站斷軌關鍵在於沒有及時處理,從微小裂痕演變成鋼軌斷裂,台鐵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外,也邀請國內軌道專家、學者共同替台鐵檢討把脈。(編輯:管中維)109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