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吸菸恐增失智症風險 兩岸跨海研究找到證據

2020/11/8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8日電)吸菸不只增加罹癌風險,台灣、中國大陸最新研究證實,吸菸者腦中失智症危險因子、發炎因子都比常人高,神經保護因子卻降低,證實吸菸真的會傷害大腦。

全球吸菸人口逾億,人人都知道吸菸危害健康,可能導致癌症等許多疾病,但對大腦究竟有哪些影響,大多只能透過抽血或動物試驗間接推論。

台南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指出,醫界長久以來都認為吸菸和失智、睡眠障礙、憂鬱、認知等腦部疾病有強烈關聯性,但實際研究時,不可能真的把人類大腦拿出來研究,只能透過抽血了解腦部可能存在的物質,或是透過動物實驗研究大腦組織的變化,缺乏直接對人類中樞組織的研究文獻。

蘇冠賓研究團隊2016年起和北京大學、溫州醫科大學的跨海合作,在受試者知情同意的者況下,利用膝關節手術常規麻醉過程,抽取俗稱「龍骨水」的腦脊髓液,共有191名男性受試者參與此研究,其中87人為重度吸菸者、104人未吸菸。

蘇冠賓表示,目前已知「類澱粉蛋白質β42」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研究顯示,相較未吸菸者,吸菸者腦中的這類蛋白質不僅高出25%、神經發炎因子也增加10%以上,神經保護因子則減少40%,由此可見吸菸者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確實比常人高。

他指出,腦脊髓液是保護大腦免於外界衝擊的液體,可以直接反應大腦可能存在的物質,這次研究也是全球第一次利用腦脊髓液進行的相關研究,研究成果今年10月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證實吸菸確實與睡眠障礙有關,重度吸菸者多巴胺受體、血清素濃度都較低,同時發現介白素-1β(IL-1β)可能是中樞神經系統中晝夜節律失調的重要指標, 研究成果10月登上國際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蘇冠賓說,研究顯示,吸菸確實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睡眠障礙風險,除了建議戒菸、戒酒,平時也可以透過地中海飲食、多吃深海魚、堅果、新鮮蔬果,降低罹病風險。(編輯:管中維)109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