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致贈得主葫蘆燈 莫拉克災民手工打造

2020/11/25 18:01(11/25 1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第4屆唐獎得主都可獲得一個獨一無二的葫蘆燈,是由莫拉克風災災民設立的「八八藝術工坊」手工雕刻,每一顆都是獨一無二,象徵得主們在各領域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感恩節即將來臨,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今年特別邀請「八八藝術工坊」工藝師們,挑選在自然環境下茁壯成黃金比例(3比7)的葫蘆,雕刻成「福祿燈座」,贈送給第4屆得主。

唐獎基金會指出,「福祿燈座」由工藝師楊欣璉操刀設計,用整顆葫蘆原貌傳達東方人文思維,有福祿平安、傳世久遠的象徵意義。圖面上圓點特別有巧思,刻畫出4大獎項意涵,其中「永續發展」是山水川息流動,「生技醫藥」為生命密碼分子迴路,「漢學」為點字書的滿腹經綸,「法治」則是矩陣紋理的無遠弗屆影響力。

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每顆葫蘆在生長過程中,都受到氣候、季節、蟲害等因素影響,收成時外觀形狀都不會完全相同,就像是每名得主,在艱困環境下依舊秉持堅毅使命與捍衛永續未來的信念,在各領域帶動更多正面的力量,使世界更為美好。

帶領工藝師們創作的龔一舫,本身也是葫蘆收藏家,他指出,工藝師們在創作時,必須依據每顆形狀不一的葫蘆進行構圖與設計,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從上色、烙燒至雕刻,每顆葫蘆約須5個工作天才能完成。

八八藝術工坊負責人王林妙玲表示,莫拉克風災過後11年,災民逐漸走出陰影,但也逐漸沖淡民眾的記憶,工藝師們努力透過工藝相互扶持,彼此間如同大家庭一樣,將受天災破壞的生活與文化重新建立起來,需要外界給予持續支持與肯定。(編輯:陳政偉)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