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申請Lalu智財專用權被駁 邵族團體興訟

2020/11/26 18:24(11/26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張雄風南投縣26日電)邵族民族議會申請Lalu的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原民會認為Lalu只是地名而駁回,邵族文化發展協會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法院撤銷原民會不當駁回處分。

時任邵族民族議會議長毛隆昌為代表人在2016年依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提出「Lalu/拉魯-邵族最高祖靈聖地」專用權申請案。原住民族委員會認為Lalu只是地名,非智慧創作,駁回邵族申請。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等不服,以協會理事長毛隆昌為代表,以原民會未召開審議會等程序瑕疵為由,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原民會不當駁回處分。

案件今天下午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進行最後一次言詞辯論,邵族文化發展協會(以下簡稱邵文協)等北上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外召開記者會表示,對邵族人來說,Lalu絕對不是地理位置或地名。

邵文協指出,在邵族人傳統文化中,Lalu是最高祖靈居住地,也是邵族人生命終結後回歸之處,更是邵族人祖靈信仰起源,Lalu就是邵族精神文明、信仰、神話、祭儀、傳統組織核心。

邵文協表示,邵族人對Lalu信仰文化的多元表達,就是原創條例第3條「智慧創作」的「其他文化成果之表達」,對於邵族提出的申請案,原民會應依原創條例盡速審議,以保護邵族傳統文化,但原民會受理後竟未依審議作業要點召開合法審議會議。

邵文協指出,原民會在2018年僅以內部公文簽辦,在未知會邵族人、未聽取邵族人意見、且毫無邵族人參與情形下,逕自違法由原民會官員簽辦指Lalu只是地名,諷刺的是,原民會卻積極私下拜會當地將Lalu登記為商標的知名飯店。

原住民族委員會委任律師馬潤明告訴中央社記者,邵族民族議會以「Lalu/拉魯-邵族最高祖靈聖地」被視為是呈現「地名」,涵蓋範圍太廣;有建議修改為若將原文字修改為「Lalu/拉魯-邵族最高祖靈聖地的傳說(或神話故事)」,再補充相對應的資料,就能滿足要件通過審查。

馬潤明強調,法定要件還是必須把關、依法行政,若是一申請就通過「反而有害公益」,現在仍然願意協助邵族申請;邵族已依原創條例申請到5個項目,包含白鹿傳說、服飾等,另外還有2項正在申請的流程中。(編輯:陳清芳)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