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人機結合人工智慧 快速找出路口事故熱區

2020/12/1 18: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日電)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今天公布最新研發的技術,利用無人機結合人工智慧,快速找到路口易發生事故的熱區,明年將協助地方政府預先改善路口交通環境。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今年1月至9月道路交通事故約26萬件,約有56.5%發生在路口。

運研所說,超過5成的車禍發生在路口,除了造成生命財產損失之外,也導致道路壅塞,過去道路主管機關只能在多次車禍發生後,才會注意到路口同一處常有事故的情形,未來藉由衝突分析軟體幫助,在車禍發生前就進行路口交通安全分析,並預先改善。

運研所新研發的技術就是將無人機空拍攝影結合人工智慧影像辨識,開發路口衝突分析軟體,例如,若事先發現路口經常發生右轉衝突,可進行右轉車道與轉彎半徑的調整。

運研所說,明年將與縣市政府合作,運用衝突分析軟體於路口交通安全改善,並擴大應用在其他危險情境,例如進入路口搶(闖)越黃(紅)燈及超速行為,提升路口的安全性。

運研所研發的這項技術,透過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危險程度,紅色是瀕臨危險、橘色是高危險衝突、黃色代表中危險衝突、綠色是低危險衝突,藉由路口衝突分析軟體,快速了解路口最容易出現事故的危險熱區,預先改善相關設施,避免可能發生的車禍。

運研所用這套無人機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實地測試雲林縣一處路口時,發現左轉處是衝突熱區,經分析是左轉專用車道較狹窄,外側車輛易插入,會很容易發生事故。

運研所說,以無人機高空攝影進行衝突分析,只是拍攝車頂影像,拍不到車牌或人臉,不會有侵犯個人隱私的問題。另飛行任務皆使用經過註冊並檢驗合格的無人機,與考驗合格的操作人員執行,並依規定向民航局或地方政府申請飛行活動許可,同時投保新台幣1800萬元公共意外責任險。(編輯:管中維)109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