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投清境商家簽公約 晚上9時關室外燈友善星空

2020/12/12 17:51(12/12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南投12日電)合歡山獲暗空公園認證,南投縣清境地區50多間商家簽下台灣第一份「星空友善公約」,簽約的業者在晚上9時會關閉室外燈光,汰換燈具時也會採購節電燈具,節能且守護星空。

南投縣清境地區的商家昨天簽下台灣第一份「星空友善公約」,簽約的50多間商家包含清境地區的旅館、民宿、餐廳及商圈等,「星空友善公約」的具體目標有指定光害防止示範地區、確認友善燈具的限制及配光基準、實施晚上9時關燈等3項。

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從秀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清境地區商家簽下「星空友善公約」,在合歡山暗空公園獲得國際認證後,未來也將透過星空友善商家、在地社區部落及外來遊客共同參與,整合台灣天文產業鏈,讓清境成為以星空山城為導向的永續社會創新模式。

在「星空友善公約」中指定的光害防止示範地區為台14甲線3公里到18公里處所涵蓋的大清境區域範圍內,商家在不影響安全前提下,應在晚上9時後關閉室外燈光;商家在汰換燈具時,也應採購節電燈具;同時配合南投縣府的觀光產業節電示範專區補助計劃,縣府將補助商家1250個高效率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燈泡以及120個定時節電器。

合歡山因高海拔及低大氣擾動,促成良好觀星條件,經台灣星空守護聯盟、清境觀光協會等民間單位發起,南投縣政府、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合作,向國際暗天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IDA)爭取認證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通過。

通過後,合歡山鳶峰到小風口區域成為國際暗空公園,這也是繼日本、南韓之後亞洲第三座,台灣第一座暗空公園。(編輯:戴光育)109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