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移工談判在即 勞動部:條件過高恐難接受

2020/12/20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勞動部次長林三貴今天表示,印尼跟台灣都有興趣就印尼家庭看護工薪資、零付費議題洽談,年底前已約定初步會談時間;若對方條件過高,恐怕也沒辦法接受,一切要看討論實況。

印尼7月底釋出訊息指稱,明年1月起將要求移工輸入國雇主負擔移工來台費用,包含往來機票、護照、簽證費用及仲介服務費等;其次,家庭看護工薪資新台幣1.7萬元,產業移工目前為基本工資2萬3800元、明年起為2.4萬元,兩者薪資相差7000元,都是即將展開台印移工談判的重點。

林三貴接受電話訪問時,記者詢問傳出雙邊洽談提早到本週。林三貴並未否認,他表示,應該是說印尼跟台灣都有興趣針對印尼家庭看護工薪資、零付費議題進行洽談,確實有初步的洽談時間,雙邊都希望在年底前進行。

林三貴表示,台灣主要關注議題是印尼提出的零付費措施,當然會談時不可能禁止對方講什麼話,印尼會不會提其他議題,包含薪資議題,要等會談展開才能確認。

由於日本、韓國等也需輸入外籍移工,國際間搶人,恐不利勞動部跟印尼談判。林三貴說,這次的議題跟家庭看護工有關,與產業勞工無關,而家庭看護工部分,日、韓的薪水確實比台灣高。

他也說,雙邊合作都是自由選擇,移工可能選擇去日本、韓國、台灣或其他國家,都有個別的考量、目的,例如薪資較高、工作環境條件、離家近一點等。

記者詢問是否會因為國際市場搶人的壓力,而被迫接受比較多的零付費項目要求。林三貴說,這涉及供給、需求各有多大,「很難去做這樣的判斷」。

他舉例,「供給很多,日本、韓國也有需求,但也吃不下所有供給啊,要看實際情況,要做討論。」他說:「他們開出來的條件,我們能夠接受到什麼程度?高到無法接受,我們也沒辦法,雙方要做討論。」(編輯:張雅淨)109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