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急性心肌梗塞難測 奇美推急診AI人工智慧輔助

2020/12/22 13:23(12/22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2日電)台南市87歲老翁因胸悶急診就醫,由於高齡且患有多種慢性病,醫師透過AI 人工智慧輔助急診胸痛預測系統評估心肌梗塞機率高,檢查後發現冠狀動脈狹窄及時進行手術。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培毅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患者有高血壓、慢性腎衰竭、阻塞性肺病史,日前在家休息時胸悶近1個小時就醫,經抽血檢查,心肌酵素正常,加上病人年紀大、慢性病較多,病因較難評估。

張培毅表示,經以「人工智慧(AI)輔助急診胸痛預測系統」評估,顯示病人在1個月內心肌梗塞機率為64%,住院後隔天安排心導管檢查,發現2條冠狀動脈狹窄並實行支架置放術,病人康復出院後目前定期門診追蹤。

他說,台灣急診室壅塞已成常態,依衛生福利部資料,2019年全台急診就醫高達764萬人次。其中「胸痛」為急診常見的主訴之一,但胸痛的成因包括骨骼肌肉疼痛、致命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肺栓塞、食道破裂等,如何快速、正確診斷與處置,對醫師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

張培毅指出,實際上只有小於10%的急診胸痛病人最後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因此許多急診胸痛病人的檢驗、檢查甚至住院,容易造成醫療資源的巨大負擔,人工智慧輔助急診胸痛預測系統可提升效率、降低誤判機率及節省健保醫療資源耗用。

他說,奇美醫療體系以2009至2018年的急診病人資料進行整合,導入監督式機器學習技術建立AI預測模型,模型調整到最佳狀態後,準確率可達90%。目前已把預測程式整合到急診醫囑系統,輔助醫師進行醫療決策,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今年的國際期刊。(編輯:孫承武)109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